首頁 地方 彰投

打造綠能中心杜絕垃圾山 林明溱卸任前最棘手決策

卸任前最棘手的重要決策,南投縣長林明溱兌現承諾,親上火線說明白。(南投縣政府提供)
卸任前最棘手的重要決策,南投縣長林明溱兌現承諾,親上火線說明白。(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志達/綜合報導】南投縣政府6月15日宣布將採BOT模式,投資約15億元,在竹山鎮南雲交流道下清潔隊附近國有地,打造綠能永續中心再生燃料廠,建廠工期約2年,啟用後6年內,將完全去化全縣累積多年高達20萬噸的暫置垃圾。消息一出,竹山地區民眾疑慮四起,鎮長民代舉旗抗議。年底選舉前,此案都將是南投最火熱議題。

卸任前最棘手重要決策 林明溱兌現承諾親上火線

林明溱表示,南投縣內每日產生250噸垃圾,僅有100噸能外運焚化,也就是每天將持續增加150噸的垃圾堆積在各鄉鎮,據統計到今年5月底,總垃圾暫置量已達20萬公噸。南投縣要自主處理垃圾,勢在必行,打造綠能中心,是評估後最適當的選擇。

5月17日縣政總質詢時,魚池、埔里、草屯、南投、名間共6位民進黨籍議員砲轟縣府從8年前就著手規劃綠能永續處理中心,但迄今連興建地點都無法確定,簡直是在騙縣民,要求縣府儘速建置完成。林明溱當時答詢表示,年底卸任前,一定會完成發包。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6月17日表示,她2月提出參考花蓮縣台泥處理廢棄物方式,垃圾製成燃料棒再利用,縣政府肯採納她的建議值得肯定,這也是對的方向。她對設置地點無特定看法,但認為選址應有三原則,一選在非住宅區、二交通便利、三充分的溝通說明。但縣府推動「太躁進」,應加強溝通,化解民眾疑慮。

再生燃料廠會燃燒垃圾、產生空氣污染嗎?

林明溱表示,規劃的再生燃料廠,將垃圾做各種不同篩選分類後,把適合燃燒物質純化後製成固體再生燃料,整個處理過程,完全沒有廢棄物燃燒的步驟。所以,不僅沒有焚化爐燒完垃圾還有多達30%的飛灰底渣難以處理,興建成本更僅是焚化爐的37.5%,因沒有焚燒行為可以達到更高的減碳效益。

由於這項執行技術與效益,曾在議會多次討論,大多數議員並無反對意見,但一般民眾及地方公務員,均不清楚細節,因此衍生出民眾在社群媒體中,許多無謂的「焚化爐、戴奧辛之毒」等抗議「假議題」流傳。

林明溱說,綠能中心不是焚化爐,而且進廠處理的各鄉鎮垃圾,不是由收運家戶垃圾的清潔車運送,而是經過集中後密封到貨櫃式轉運車,再送進綠能中心,因此廠區周邊不會有大煙囟也不會有大排長龍的清潔車。

縣政府雖發新聞澄清了轉運過程無汙染疑慮,但是民眾也沒看過所謂密封式的貨櫃式轉運車,印象中就是每天收生活垃圾的開放式、有臭味會掉落東西的垃圾車,要去除民眾疑慮,止住謠言,縣政府還需多製作影片宣導才行。

有多少貨櫃式轉運車輛將進入竹山社區?

另一個竹山地區民眾反應很大的就是「每日360公噸垃圾進竹山,竹山鎮民生活品質將大受影響!」那究竟有多少貨櫃式轉運車輛將會進入竹山社區?

目前預訂的綠能中心地點,就在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出口外側,靠近清水溪與濁水溪匯流處旁偏僻地點,只要密封式的貨櫃式轉運車能夠通過環保檢驗上高速公路,從魚池鄉、仁愛鄉、埔里鎮、國姓鄉、草屯鎮來的都將由國道6號轉國道3號到達。南投市、中寮鄉、名間鄉也都將直上國道3號到達綠能中心。

而信義鄉、水里鄉、集集鎮都將可經過濁水溪旁砂石大道,接上國3竹山交流道後很快抵達,完全不進市區道路。竹山鎮自己的清潔隊就在綠能中心旁,也沒進市區問題。唯一有短暫3、4公里進竹山道路的,就是從鹿谷鄉下來的,不過也很快就接上竹山交流道,整個南投縣13鄉鎮進綠能中心的運輸路線,竟大部分巧妙的迴避了竹山鎮日常生活道路。

雖然規劃每日360公噸垃圾進竹山處理,或許有可能,竹山地區民眾看到密封式的貨櫃式轉運車,還比其他12鄉鎮市區中民眾看到的頻率還少。

化解民怨 達成共識 仍需更充分溝通

南投縣政府宣布綠能中心設置地點之後,地方的各種似是而非意見炸鍋式的傳開,縣政府的影音溝通準備仍不足以快速讓民眾理解,這是一項需快速改進的缺失。

另外,林明溱說綠能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處理每噸垃圾都會回饋400元給所在鄉鎮市,估計一年的回饋金可高達5,000萬元,生產燃料棒的每噸垃圾處理費為2,600元,為推廣生產的燃料棒,還會給使用燃料棒的工業鍋爐等企業每噸1,000元獎勵金,但是獎勵期過後,證明具競爭力的每噸燃料棒的售價就可與燃煤一樣高達每噸5,000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