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心花怒髮(上)

一頭濃密的頭髮,那麼嚴重的脫髮,不是經年累月造成,而是在一個月內,快速崩塌。(123RF)
一頭濃密的頭髮,那麼嚴重的脫髮,不是經年累月造成,而是在一個月內,快速崩塌。(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一位擔任電子業集團的執行長,對著妻子咆哮:「我這麼好,為什麼妳非要跟我離婚不可?」妻子二話不說,頭也不回,搭飛機,從大陸回臺灣娘家。

這位年輕有為的執行長,從月薪新臺幣6萬,拚到40萬,所賺的錢全都交給老婆。從不過問妻子怎麼花錢,只要她把獨生子帶好,照顧好。而他自己只有信用卡,偶爾才刷個卡。因為公務繁忙,都是公司開銷。人前人後,大家都誇讚執行長,是體貼的好丈夫。有聚會時,先生的表現,讓人人稱羨,令人讚歎這對結髮夫妻是神仙眷屬。這樣好的老公,有什麼好嫌棄的?

貴夫人回到臺灣,就到處去看醫生,從免疫科,精神科,皮膚科,到內科。結果,各項檢查指數都正常。貴夫人吃著各種昂貴的健康食品,也沒幫上忙。朋友建議她去看中醫。這麼幸福的人,都是去看些什麼病?

當48歲的貴夫人,出現診間時,氣色圓潤,雍容華貴,舉止大方,只是眼神迷茫。貴夫人一坐上診椅,把帽子摘下,把假髮脫下。當下,一看,真是不得了,頭上一塊塊的禿,後腦、頭頂、左側等最嚴重,快禿光了,光溜溜的頭皮,好像沙漠,寸草不生,剩下幾根稀疏的灰白頭髮,蓋不住失去的版圖。太誇張了!太恐怖了!

貴夫人原來是長得一頭濃密的頭髮,那麼嚴重的脫髮,不是經年累月造成,而是在一個月內,快速崩塌。西醫說要等到她頭髮全掉光了之後,治療4個月才會再長頭髮。貴夫人怎麼可能等至少半年的時間?貴夫人語氣說得悲痛,卻面無表情。

上帝給了人一頂真皮帽子,細細的頭髮,卻意涵無限。頭髮跟著人一起:快樂,心花怒髮;憤怒,令人髮指;驚恐,毛髮悚然;生氣,怒髮衝冠;緊張,間不容髮;蒼老,白髮蒼蒼;美麗,秀髮飄逸。

上帝還用色彩來美化頭髮,有黑色、金黃色、棕色、紅色,組成繽紛的彩色人生。到了老年,不論人種、膚色、髮色,上帝全部都收回,頭髮全回到銀白色,世界大同。

頭髮的精密結構分三層

※髓質層:占體積5%,由透明多角形角質纖維組成。

※皮質層:占體積77%~80%,由螺旋蛋白纖維組成,包裹髓質層。

※表皮層:占體積10%~13%,由特化角質,以鱗片狀,堆疊約6~12層。

上帝給了人一頂真皮帽子,細細的頭髮,卻意涵無限。(123RF)上帝給了人一頂真皮帽子,細細的頭髮,卻意涵無限。(123RF)

頭髮的生長過程

※生長期:成人的身上約有500萬個毛囊,頭部有100萬個毛囊,頭皮有10萬個毛囊。90%的頭髮在毛囊內生長。每個月以1公分速度生長。

平均每天重置50~100根。青春期前,男性生髮比女性快。成年生髮,女性比男性快,到了老年,兩性生髮無差異。15~30歲是生髮最旺盛時期,頭髮壽命約2~7年。多由基因決定,部分受到後天影響。

※衰退期:頭髮任務接近完成,準備退出江湖,汰舊換新,推陳出新,約2~3週,或3~6個月。

頭皮採輪耕制。休耕、輪作,同時交替進行。男性雄激素太高,易脫髮。

※停止期:頭髮大功告成,準備脫落,歷時約10~12週。平均每天掉200根頭髮。

※頭髮的三個階段,同時存在,同時進行,不斷輪迴、循環。男性頭髮生命週期,約4.5~5年。女性,約5~6年。每個人的頭髮,約10~15萬根。亞洲人,約10萬根。

為什麼會不正常脫髮

自主神經機能衰弱:使毛乳頭的機能暫時退化,以致形成圓形脫毛。(123RF)自主神經機能衰弱:使毛乳頭的機能暫時退化,以致形成圓形脫毛。(123RF)

※感染粃糠性溼疹:多見油性皮膚,尤其男性居多。

※自主神經機能衰弱:使毛乳頭的機能暫時退化,以致形成圓形脫毛。

20%患此症者自然痊癒,有30%患者會再發脫毛。

※遺傳性脫毛:20~30歲,在前額到頭頂處,大量脫髮,幾成禿頭,男性多於女性。此類脫髮禿頭,不易治療。

※精神官能症:常因傷心、受驚嚇等精神問題,引起歇斯底里的情緒,以致脫毛。

※皮膚病:脂漏性溼疹、頭皮接觸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原因,引起頭皮屑多,以致脫毛。

※瘢痕性脫毛:頭皮遭受外傷、灼傷,痊癒後,頭皮遺留瘢痕,毛乳頭因此受到破壞,毛髮不再生長。

※全身性疾病:急性傳染病、腸傷寒、糖尿病、膠原病等,使身體機能衰退,營養不良,毛乳頭隨之機能減退,造成脫毛。

※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賀爾蒙異常。      

※某類藥物:治梅毒、痲瘋病藥,使皮膚異常脫毛,甚至不再生長毛髮。治療癌症放化療的藥,引起掉髮,須過一段時間,才會慢慢長出。

針灸處理

髮者,血之餘。補血,針血海、三陰交穴。肝臟血,補肝血,針三陰穴。《內經》說:「腎藏精,其華在髮。」補精血,針關元、照海穴。頭皮屬皮膚,而肺主皮毛,加強肺的宣發,及皮毛功能,針列缺穴。

髮者,血之餘。《內經》說:「腎藏精,其華在髮。」(123RF)髮者,血之餘。《內經》說:「腎藏精,其華在髮。」(123RF)

促進頭周循環,用頭皮針法,針頂中線,約百會透前頂穴;額中線,約神庭穴透向印堂;額旁1線,約眉衝穴透向眉頭;額旁2線,約頭臨泣穴透向瞳孔;額旁3線,約本神穴透向眉尾。毛髮生長後,可只針頂中線,額旁3線和禿髮處。

毛囊如田地,土生萬物,調中焦脾土胃土運轉的機能,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減少頭皮屑,針百會、風池、血海、三陰交穴。貴夫人情緒震盪,針太衝、合谷穴。適遇更年期,月經不順,調更年期,針公孫、血海、三陰交、內關、太衝穴。 (待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