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疲勞、胸悶、腦霧 「長新冠」的中醫藥食療調理

依據常見症狀,賴香君中醫師建議患者依據個人體質進行調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依據常見症狀,賴香君中醫師建議患者依據個人體質進行調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下不少確診者康復後卻大感體力不如從前,出現的各種後遺症簡稱「長新冠」。臺中35歲女老師於三個月前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卻每天都感到疲倦,爬樓梯較吃力、還有胸悶,授課也不如從前有活力;日前她前往中國附醫中醫部求診,經中醫師賴香君評估屬於肺氣不足,建議服用中藥調理與食療後,女老師已恢復往日肺活量。

依據常見症狀,賴香君中醫師建議患者依據個人體質進行調理。依據常見症狀,賴香君中醫師建議患者依據個人體質進行調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有關「長新冠」症狀統計,其中疲勞占15~87%、呼吸急促10~71%、胸悶12~44%、認知功能障礙/腦霧30~40%、嗅覺障礙10~13%;不少患者經西醫診治找不出原因,轉而尋求中醫食藥調理,多數能得緩解與恢復健康。

賴香君指出,針對「長新冠」認定須症狀持續兩個月以上,實際上很多患者並無法承受相關症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在尋求西醫診斷無法確定與染疫相關,多數會轉而求助中醫師幫助調理身體。

針對各式後後遺症,賴香君指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人體的陰陽氣血尚未完全恢復,因而表現出各種「虛勞」病徵,經中藥調理平衡病毒感染後的人體紊亂,多數在短時間內即能恢復健康。而依據常見症狀,她也建議患者依據個人體質調理。

一、「氣陰兩虛型」常見症狀:疲倦、口乾、心悸、自覺低熱,在生活起居上忌熬夜、或過度運動出大汗;食療可用百合、木耳、枸杞、茯苓、蓮子等。

二、「肺脾氣虛型」常見疲倦乏力、胃口不佳、胸悶腹脹、大便稀軟,建議患者要有充足睡眠、稍午休、柔和運動、避風寒;食療部分可用黃耆、黨參、山藥、茯苓、芡實、白扁豆、蓮子、薏苡仁、大棗等。

三、「肝鬱氣滯型」常出現憂鬱、焦慮、失眠、胸悶等症狀,建議生活作息要有節、做緩深呼吸、柔和運動等;可多飲用疏肝解鬱茶,如薰衣草、玫瑰、陳皮、佛手等有助緩解。

四、「清氣不升型」患者常見注意力不集中、腦霧、認知功能下降、記憶衰退等症狀,在生活起居上,醫師建議勿過勞過度用力,食療部分可採用黃耆、黨參、天麻、山藥、茯苓、蓮子、大棗等緩解。

中國醫藥大學也針對疫情研發大抗冠方劑。內含黃耆、白朮、銀花、貫眾等九味中藥材,有助扶正氣解毒,加強抗 omicron 各類變種病毒株,及廓清細胞內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