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捨文面國寶林智妹辭世 蔡英文:續傳承原民文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賽德克族文面保存者林智妹18日晚間逝世,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達不捨,並感謝林智妹終身奉獻於文化的傳承和推廣,政府會繼續努力,好好傳承原住民族的語言和文化。

林智妹(lpay Wilang)1922年4月1日出生於花蓮縣卓溪鄉賽德克族Tawsay(陶塞)部落。2016年1月由花蓮縣政府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文面保存者,她是目前全國僅存的文面登錄保存者。18日晚間她在花蓮縣卓溪鄉原居住地過世。

蔡英文表示,得知林智妹離世的消息,非常不捨。去年她拜訪文面國寶林智妹,記得兩人見面那天,將近百歲的林智妹阿嬤特別穿上70年前親手縫製的族服,並吟唱了聖詩及自編的歌曲,展現出美好的文化傳承,大家都很感動。

蔡英文說,林智妹來自花蓮卓溪,是臺灣原住民族文化中文面傳統碩果僅存的傳承者。謝謝林智妹終身奉獻於文化的傳承和推廣,包括文化部和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內,政府都會繼續努力,好好傳承原住民族的語言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