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灣僅存文面國寶 林智妹百歲辭世

臺灣僅存的文面國寶賽德克族文面人瑞林智妹(左二)生前盛裝傳統服飾。(花蓮縣政府提供)
臺灣僅存的文面國寶賽德克族文面人瑞林智妹(左二)生前盛裝傳統服飾。(花蓮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詹亦菱
百歲高齡的文面國寶Ipay Wilang(林智妹), 18日下午在家屬與親友陪伴,於花蓮縣卓溪鄉山里部落的老家過世,享耆壽100歲;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以百年的生命走過歷史的周折,活出台灣原住民最深刻的文化,帶著榮耀記憶的美麗額文,讓各界深感不捨與追悼。

賽德克族的林智妹出生於秀林,晚年由女兒接往新北市中和區居住,雖年事已高,仍能精神奕奕的與家人和文化工作者以族語對談,並接受訪問。但近日天氣變化,林智妹送入醫院治療,在病況不佳的情況,回到部落老家,病逝花蓮家中,也讓文面文史工作者田貴實感嘆,最後一次送別文面耆老。

  

徐榛蔚表示,戶籍登記為1922年出生的林智妹,10歲時在母親的指示下,在額頭文上象徵榮耀與純潔的「額文」,原等到少女時期要繼續文「頰文」,後來日本人把文面工具都沒收燒毀,她本人的美麗額文也被日本人強行以手術割除,但仍留下淡淡的美麗痕跡。

林智妹除了是花蓮縣2009年登錄「文面傳統」文化資產保存者,同時也是全台碩果僅存的文面國寶,以百年的生命走過歷史的周折,活出台灣原住民的最深刻的文化。

徐榛蔚對於林智妹的逝世相當不捨,表示哀悼與深刻的敬意,並將更努力推行文化保存與傳習的工作,讓原住民在花蓮土地上以自己族群的文化印記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