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紀錄片《長春》洛杉磯放映 觀眾:撼動人心

2022年6月15日晚,榮獲多項國際電影節大獎的動漫紀錄片《長春》在洛杉磯《與電影共舞》展期放映。觀眾觀後激動地與導演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左)合照(姜琳達/大紀元)
2022年6月15日晚,榮獲多項國際電影節大獎的動漫紀錄片《長春》在洛杉磯《與電影共舞》展期放映。觀眾觀後激動地與導演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左)合照(姜琳達/大紀元)

文/記者姜琳達
作為洛杉磯年度獨立電影節《與電影共舞》(Dances with Films Festival)的參賽作品之一,接連斬獲多個國際電影節大獎的動漫紀錄片《長春》,日前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的中國劇院(TCL Chinese Theatre)6號影院放映,贏得觀眾的熱烈回應。

是什麼樣的勇氣,能讓18名普通百姓敢於衝破封鎖,用生命換回50分鐘?是什麼樣的真相,能一時間轟動全城?又是什麼樣的事件,讓中共膽寒,令世界為之震驚?很多洛杉磯觀眾表示,他們從動漫紀錄片《長春》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有的觀眾表示:「這是一部非常有影響力的電影。也讓人想要找尋更多關於法輪功的真相。」多位電影界人士觀後也紛紛落淚,讚歎紀綠片傳遞出「勇氣」,而且製作水平高超、催人淚下。

電影製作人兼剪輯師愛德華多·艾雷斯·蘇亞雷斯(Eduardo Ayres Soares)說:「很多場景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看到那些場景,無論是他們(法輪功學員)所經歷的折磨,以及所愛之人所經歷的迫害,是非常令人震驚的。我很想了解更多。」

你不知道的往事

《長春》採用動漫和真人採訪相結合的藝術手法,還原了二十年前一段轟動全球的電視插播事件。2002年3月5日,長春法輪功學員成功在有線電視網上插播《是自焚還是騙局》、《法輪大法洪傳世界》等法輪功真相片。播出時間長達近五十分鐘,讓長春約十萬名觀眾了解到中共對法輪功的誣陷與殘酷迫害。但參與插播的法輪功學員遭到了中共的慘烈迫害,其中多人被迫害致死。

時隔20年,知名動畫藝術家大雄用畫筆,將自己當時在長春的親身經歷,以及長春插播事件倖存者所回憶起的人物和場景畫了出來。

6月15日晚,獲獎動漫紀錄片《長春》在洛杉磯年度獨立電影節《與電影共舞》(Dances with Films Festival)上放映。上百名觀眾觀看後,紛紛拿出手機為《長春》投支持票(姜琳達/大紀元)6月15日晚,獲獎動漫紀錄片《長春》在洛杉磯年度獨立電影節《與電影共舞》(Dances with Films Festival)上放映。上百名觀眾觀看後,紛紛拿出手機為《長春》投支持票(姜琳達/大紀元)

在短短86分鐘的時間裡,現場上百名觀眾隨鏡頭,一起見證了法輪功學員不畏中共的殘暴鎮壓,仍堅守信仰、傳遞真相的壯舉。電影放映後,現場響起陣陣掌聲。還有的觀眾立即表示想要做一些事,將電影分享給更多人。

《長春》導演:我被賦予責任

紀錄片《長春》的導演是曾獲得過「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和「加拿大銀幕獎」的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他告訴大紀元記者,傳播真相之路或許充滿荊棘,但人生充滿選擇,所幸在面對極權時,他選擇了良知與真相。

勞夫塔斯介紹,多年前,他結識了來自長春的知名漫畫家大雄。兩人在合作開發一款遊戲期間,他也得知了大雄因修煉法輪功遭中共殘酷迫害,並在長春插播事件後被迫逃離家鄉的遭遇。從那時起,勞夫塔斯就鼓勵大雄用藝術的形式,重現當年的那段歷史。

「當我想要開始重現這個故事後,我明白這是敏感的,是有風險。」勞夫塔斯說,在拍攝期間,他也確實受到了中共的打壓,例如,與中國大陸市場的合約被取消、太太的家人遭到騷擾等。「但作為一個知道這個故事的電影製片人,我覺得我被賦予責任,人們(法輪功學員)為了講述他們的故事犧牲了生命,我覺得我有責任去講述他們的故事。」

那晚與洛杉磯觀眾互動時,他也說,傳播真相就會起到震懾壞人的作用。「我們不可忽略這些事情,因為就算我們不再談論法輪功,並不意味中共會減少迫害。」、「當我們看到這些事情時,我們需要站出來,因為最終它會影響我們所有人」,他說。

而勞夫塔斯的堅持也獲得了響應。當這部耗時近6年才完成的紀錄片一經上映後,就引起強烈反響,並在加拿大、希臘、英國、荷蘭、美國的電影節上放映。

今年4月,《長春》亮相海牙一年一度的國際人權電影節「Movies That Matter」時,入圍了最佳紀錄片、學生選擇獎及大獎提名,同時獲得特別關注獎。該片還在希臘塞薩洛尼基國際電影節(Thessalonik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以及多倫多的Hot Docs電影節上獲得多項大獎。

觀看了動漫紀錄片《長春》,洛杉磯觀眾激動的與導演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左)合照,並感謝導演的付出(姜琳達/大紀元)觀看了動漫紀錄片《長春》,洛杉磯觀眾激動的與導演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左)合照,並感謝導演的付出(姜琳達/大紀元)

「我認為這部電影所傳遞出的信息是關於為真理而戰。」勞夫塔斯說:「當看到這個故事,你或許會想『這些人犧牲了很多,他們的自由甚至生命。為了能傳遞真相,他們中很多人為此遭受了非常大的痛苦』,這值得嗎?但是,當你看到一個信息所能產生的力量,那麼多人看到了插播內容,並且不會再相信中共的宣傳、更不願意參與迫害同胞,你會認識到這個行動所帶來的影響、它的珍貴,以及說出真相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