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Fed官員:通膨率降至2%還要花兩年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斯特。(Rob Kim/Getty Images)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斯特。(Rob Kim/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斯特(Loretta Mester)表示,通貨膨脹率需要兩年時間,才能降至美國聯準會(Fed)的2%目標,而這段期間內,通貨膨脹會逐漸從當前水準「下降」。

麥斯特週日(6月19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訪問時說:「我們不會立刻看到2%的通膨率,需要兩年時間;但它會下降。」麥斯特預計,經濟成長將放緩,但不會出現衰退。

麥斯特指出,美國經濟成長確實放緩到略低於趨勢成長,失業率略有上升,「但這沒關係,Fed希望看到需求有所放緩,使其與供應保持一致」。

美國通膨飆升至近40年最高水平,這幾乎讓所有貨幣政策制定者轉為鷹派,上週僅1人反對25年來最大幅度的升息。決策者目前預計將提高聯準會的聯邦基金利率,在未來6個月,從現在的1.5%至1.75%調高到至少3.4%。1年前,大多數人認為2023年之前聯邦基金利率需要保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

麥斯特提到,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相當糟糕,沒有真正看到通膨穩定下來,並坦言,5月份一些措施事實上比4月更糟,這也是聯準會加速升息的原因之一。

麥斯特表示,美國發生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部份原因是貨幣政策本來可以更早祭出,但聯準會目前正在透過提高利率來做到這一點。麥斯特還指出,俄烏戰爭導致了原油及汽油價格飆升,供應方面的限制也比各界原先的預期更長,Fed正致力於使用目前能掌握的工具來控制通膨,並將通膨率恢復到2%,這是目前經濟的首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