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月外銷訂單翻紅 創歷年同月新高

經濟部20日公布5月外銷訂單為554.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中央社)
經濟部20日公布5月外銷訂單為554.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在20日公布5月外銷訂單,達554.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31.4億美元、增幅6%,由4月的年減5.5%「由負轉正」,是繼4月終止連25紅後,再度翻紅。

累計1至5月外銷訂單2804.6億美元,也寫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242.7億美元、增幅為9.5%。

統計處長黃于玲說,5月外銷訂單的增幅超出預期,原因是中國封控逐漸減除,人流、物流逐漸恢復,雖然油價仍處在高檔,但價量俱揚,且新興科技的應用需求強勁,使得5月外銷訂單再創歷年單月新高。

不過,黃于玲說,傳統貨品部分,機械業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疫後修繕需求力道不大,業者對設備的投資轉為保守。另外,其它的化學品、塑膠品等船噗貨品5月受到中國供應鏈不順暢以及消費減弱,衰退幅度較大。

據統計,機械業訂單年減11.2%,塑橡膠製品年減11.5%,化學品年減6.7%。

另外,黃于玲說,電視,筆電等終端需求放緩,客戶去化庫存因應,使得面板需求疲弱,且價格持續下滑,致光學器材接單減少,年減29.8%。

不過,受惠於受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及網路通訊服務需求熱絡,電子、資訊通信產品仍分別年增17.4%、2.7%。

黃于玲說,5份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46.8%,較上年同月下降2.6個百分點,主因 廠商海外生產地多以中國大陸為主,受封控措施影響部分產能所致。

關於6月展望,黃于玲說,調查332家廠商,有65家廠商認為接單仍會減少,主要是受到物流、長短鏈等供應鏈不順暢影響,讓接單表現受到衝擊。

黃于玲說,預估6月外銷訂單金額在555億美元到570億美元之間,呈現月增1%~2.8%,年增3.3%~6.1%。第二季外銷訂單金額預估達到1628億美元到1600億美元之間。

黃于玲說,外銷訂單跟全球經濟表現有高度連動關係,下半年是傳統電子消費品的旺季,按照過去經驗,第三、第四季會優於上半年。短期而言,新興科技應用與需求仍保持強勁,國內有先進製程的半導體強項,有利於支撐外銷訂單的成長。

她說,但不可諱言的是,下半年干擾因素仍高,包括俄烏戰爭、通膨與央行升息緊縮貨幣,這都會長期性的干擾經濟表現,另外,中國也存在較大的干擾因素,使得下半年的不確定性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