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音樂補習班上海小音咖全關 教師停薪家長難退款

近期,上海音樂教培機構小音咖門市已全部關閉,教師被拖欠工資,家長退款難。6月15日,學生家長們為維權討說法。(受訪者提供)
近期,上海音樂教培機構小音咖門市已全部關閉,教師被拖欠工資,家長退款難。6月15日,學生家長們為維權討說法。(受訪者提供)

【記者王佳宜/報導】近日,中國的音樂教育機構「小音咖」的上海、廣州門市,全部處於關閉狀態;該公司被曝其教師已多個月沒領工資,家長恐退款難。

上海錢女士告訴《大紀元》,「女兒去年報了小音咖學習鋼琴,交了六萬多元(人民幣,下同);因為疫情,課上不到1/5。今天得知機構面臨倒閉、學費無法退回,一時不知該去找誰解決了。」

還有家長在網路上發文表示,當初選擇小音咖就是覺得大平臺更靠譜(靠得住),於是訂了七萬元的課程,沒想到才上了四節課,就面臨倒閉,退費無門。「這讓我們以後還能信任誰?!估計涉及學生三萬多人;上億的錢,這些都是我們這些家長為了培養下一代的血汗錢啊!」

小音咖是上海藝齊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旗下的音樂教育機構,主要客群為4~12歲兒童;其官網顯示,小音咖成立於2015年,以線上教育影片模式經營課程。

在小音咖機構做兼職教師的程旭(化名)對《大紀元》表示,已經三個月沒有工資了,在上海這個地方,每個月的房租、水、電,都靠著這工資呢!一點錢都沒有了,「讓我們老師怎麼活?」

公開資料顯示,2022年,小音咖因資金緊張、營運困難,導致學員無法正常上課,老師和銷售人員也被拖欠工資。

6月13日,小音咖創始人李艾在社交平臺發公開信承認,公司確實遇到了困難,「由於外部環境的不可控,加之內部對環境變化的預計不足,小音咖目前資金緊張、營運困難;但會積極解決困難,於6月15日起啟動服務及答疑熱線。」

同日,小音咖的營運主體上海藝齊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發布了一則公告,宣布自2022年6月13日起,小音咖將暫停廣州校區的全部課程。

此公告增加了家長們的擔憂,擔心預繳的所有課時費(一節課的費用)面臨危險。有家長在社交媒體上說,於15日當天與小音咖發布的服務熱線聯繫無果,於是通過微信詢問,得到的幾乎是相同的回覆:方案會在6月17日公布;許多還想進一步諮詢的家長,就被「拉黑」(拉‌‌‌‌‌‌‌入黑名單、屏蔽言論)了。

上海律師陳志群對此事公開發文說:「4月中旬的時候,有小音咖老師跟我諮詢小音咖拖欠工資一事。自那時起,我開始關注該事件。這兩、三天,我看到一些小音咖老師、學生家長在微信上建立維權群,從最初5個群突然增加到10個群,家長人數暴增。」

文章表示,在法律上,面對小音咖停課的違約行為,家長完全有權利要求退費。他認為,截至目前,小音咖對家長的訴求沒有任何有效的反饋,更沒有採取任何積極有效的應對措施,導致很多家長產生了恐慌。

長期研究中國教育問題的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對其可能引發的社會問題感到擔憂。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具有合法資質的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大批的關門本身就會造成大量員工失業以及退費糾紛;校外教育培訓行業保守估計有8千億元產值,校外教育培訓從業人員有幾百萬人之多,培訓機構關門,也就意味著員工失業。如果不能妥善處理,會引發更多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