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新設施染紅? 台灣基進:忌幫中共買槍送子彈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民航局提供)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民航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桃園機場遭踢爆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使用大量中國軍火集團生產的零件,台灣基進21日表示,中共槍砲長年對準臺灣、共機照三餐擾臺等文攻武赫不斷,近日更用經濟手段制裁臺灣,臺灣卻還大意使用中國軍火零件?應嚴格審查、禁止國家基礎建設使用任何中國軍事相關企業產品、零組件,「臺灣人民拒絕為敵買槍還送子彈。」

台灣基進指出,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及零件」標案,20日遭立委林俊憲踢爆使用中國軍火集團「廣州北方機電公司」生產的中國零件,連系統程式語言亦由中國製造商提供。國家門戶的基礎建設再爆使用中國製零件與系統,影響國安甚鉅。台灣基進過去即在立法院舉行資安記者會,對中國零組件洗產地與中國系統資安疑慮等狀況提出警告。

台灣基進提到,中國製產品造成資安、國安疑慮,政府應就《政府採購法》針對涉及外國廠商國安採購的規定,提出明確範圍界定及相關審查辦法。過去也曾提出修法建議,明定「國家關鍵技術」、「國安基礎設施」、「國人敏感個資」等相關業務須會商國家安全會議、國土安全辦公室,明確建立跨部會規範來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政府採購。台灣基進一貫立場,即堅守政府相關設備採購的「民主防衛」與「去中國化」,應由政府帶頭打造人民安全的「乾淨基礎建設」。

徹查中國低廉零組件混入 保護國門安全

台灣基進高雄市大岡山區議員參選人劉航遠說,中國已是全世界公認迫害人權的國家,中共利用龐大「天網」系統來監控人民,過去也曾傳出擁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海康威視入侵臺灣,現今又發現桃機得標廠商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關鍵程式碼也是中國製造商提供。面對中國長期威脅,行政院雖已下令基礎設施中禁用中國軟硬體,但重大招標案仍必須徹查是否有中國價格低廉零組件混入,以免造成可能的資安漏洞和風險。

台灣基進臺南市永康區市議員參選人吳依潔表示,據了解,這次與廠商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公司,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而北方工業不僅是中共國務院直屬的央企,更是解放軍最重要的供應商。且系統內的程式語言由中國製造商提供,有非常高的可能被植入木馬或是惡意程式。她說,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曾表示,在其所取得的TikTok內部會議錄音中曾有多位員工提及,中國總部的工程師自去年9月到今年1月,多次讀取美國用戶的不公開資料,更有員工直言「(數據)什麼的在中國都看得到」,且中國工程師為主管理員。

吳依潔認為,這件事情若發生在桃園國際機場,對於國安影響十分嚴重。她呼籲,行李托運設備可能有中共後門問題,是否有更多牽涉旅運安全、乘客個人資訊所使用的設備存在後門風險,倘若中共不僅僅是資訊搜集,而是直接癱瘓臺灣的航空機場,政府如何因應?她強調,中共近日用經濟手段制裁臺灣,臺灣卻還大意使用中國軍火零件?相關單位務必要查明,保護國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