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班族前進嘉義 園區進駐創造5萬職缺

由左至右分別為,返鄉工作郭小姐、佐登妮絲副總經理陳春安、嘉義縣長翁章梁、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勞工暨青發處長陳奕翰。(1111人力銀行提供)
由左至右分別為,返鄉工作郭小姐、佐登妮絲副總經理陳春安、嘉義縣長翁章梁、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勞工暨青發處長陳奕翰。(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嘉義科學園區確定落腳太保市,加上嘉義縣近年積極開發的馬稠後產業園區、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等產業園區,目前吸引超過200家廠商進駐。嘉義縣長翁章梁22日表示,為了讓青年人能返鄉工作及在地就業,縣政府正在大力招商,總計將創造50,000個就業機會。

1111人力銀行22日舉辦「農工大縣正在實現、上班族前進嘉義調查」記者會,翁章梁指出,隨著工作機會逐年增加,縣政府大力招商增加在地就業機會,期許青年人可以返鄉工作及在地就業。

翁章梁表示,目前大埔美園區已開發完成,共116家廠商陸續進駐,完整開發後預計提供25,000個職缺;馬稠後一期園區已開發完成,合計29家廠商陸續進駐,未來預計提供5,000個職缺;馬稠後後期公共工程及土地預售同步進行,未來預計提供20,000個職缺,總計能創造50,000個就業機會。

翁章梁說,除了大埔美及馬稠後園區外,其他產業園區包括水上南靖、中埔公館、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及民雄航太園區,都正在開發當中。

他說,嘉義科學園區未來也會坐落在太保區,將匯集科技、長照、製造、服務及農業生技等多元產業,對農工大縣的布局已然成型,希望更多人可以一同「回嘉打拚」。

與會的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表示,目前各界對於食品安全愈加重視,大成的食品供不應求,而嘉義馬稠後周圍交通便利,鄰近快速道路、高鐵、布袋港等,縣政府針對產業發展也有較完善的規劃,在嘉義設廠後已招募約300位在地員工。

韓家寅說,公司積極參與校園演講及校園就業博覽會,提供實習機會給相關科系的同學,能利用暑假期間到大城學習,「如果表現不錯,就有機會畢業前就拿到offer(聘書)」。

佐登妮絲副總經理陳春安也指出,嘉義縣土地取得成本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以將公司資源更多運用在產品及服務方面,加上大埔美園區位處國道三號梅山交流道西側,整體交通便利。

陳春安表示,即將開幕的佐登妮絲城堡是集結研發中心、綠建築、觀光、商場、餐飲及歐式莊園的全方位智慧工廠園區,整體占地高達15,000坪,將是亞太最大的美容生技園區,並涵蓋觀光、生產、研發三大主軸,未來預計招募600位各領域人才。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在物價翻漲的現況下,平易近人的物價、房價可以大幅減輕上班族的壓力,根據內政部數據顯示,嘉義縣擁有全臺最低的房價所得比5.62倍,房貸負擔率22.47%也是全臺最低。對上班族來說,無論想置產、移居都更友善。

何啟聖認為,嘉義縣近年大力開發工業區,包括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中埔產業園區、水上產業園區,以及年初掛牌展開招商的嘉義科學園區,協助在地產業轉型,多元的工作機會將成為吸引上半族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