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新世代建築人 「建習生」黃埔新村開展

高雄大學建築系二年級學生發表期末學習成果,在「鳳山黃埔新村」基地內「黃埔65共享空間」舉辦展覽。(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建築系二年級學生發表期末學習成果,在「鳳山黃埔新村」基地內「黃埔65共享空間」舉辦展覽。(高雄大學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在「鳳山黃埔新村」基地內「黃埔65共享空間」發表期末學習成果,以「建習生」為主題,展出學生數十件立體模型、設計圖面作品,傳達新世代建築人對空間、環境觀察與規劃。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在鳳山黃埔新村舉辦學生學習成果展,展出數十件立體模型及設計圖面作品。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在鳳山黃埔新村舉辦學生學習成果展,展出數十件立體模型及設計圖面作品。 (高雄大學提供)

建築系教授兼學術副校長陳啓仁表示,「黃埔新村」是高雄市政府「以住代護」眷村保存計畫、全臺第一個示範點,在此辦展除了鏈結社會、響應政府政策,也讓新世代建築學子融入社區,與新、舊住民交流互動,「不停地與社會、環境對話,是建築人的責任。」   

建築系主任陳逸杰說,對建築學門而言,「專業教學」與「成果展覽」密不可分,系上學生展現集體行動力量、如期實體開展,呈現學習成果,也期待各界撥空蒞臨指教。   

「建習生」展出大二下學期學習成果,作品形式包含立體模型與設計圖面等,如張芸溱模型作品「隙・繫」,藉垂直牆面圍塑展館,建築主體中央劃出一條通道,穿梭其中猶如漫步城市巷道意趣。「聯繫」作者楊東翰以兩條軸線規劃空間,企圖將基地周遭人文景觀帶入建築,傳達環境和諧共存精神。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於 「黃埔新村」舉辦學生學習成果展。(高雄大學校供提供)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於 「黃埔新村」舉辦學生學習成果展。(高雄大學校供提供)

展覽場域也刻意營造摩肩擦踵氛圍,看展過程中猶如穿梭在堆滿模型的工作室,藉此傳達建築系學生「爆肝日常」,夜以繼日趕作品的壓力。   

建築師林光浩表示,大一建築專業領域訓練點線面構成的故事與抽象情感,產出基本空間量體與圖面;大二開始訓練實際的建築設計,就須納入基地環境,都市紋理等因素。學生透過展覽,檢視學習點滴、聽取他人反饋意見,使未來作品更加成熟進步。   

「建習生」即日起每週五至日10時至17時開放參觀,展期至8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