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為何「窮」比「貧」更考驗意志與操守?

元 趙孟頫《甕牖圖》卷(局部)。圖繪子貢見原憲於其居所,桑木為門軸,破甕為窗口之陋室,以昭示君子以德樂道之理,故事出於《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公有領域)
元 趙孟頫《甕牖圖》卷(局部)。圖繪子貢見原憲於其居所,桑木為門軸,破甕為窗口之陋室,以昭示君子以德樂道之理,故事出於《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公有領域)

文/李越
雖然現今「貧窮」二字常並列出現,「貧」與「窮」也都有缺錢少財之意,不過貧、窮含義並不等同。清貧不足為慮,而如果走到「窮」的境地,那才是真正的考驗。

為什麼這麼說呢?從漢字本義看,貧,《說文解字》中說:「貧,從貝從分,分亦聲。」

海貝曾是古時的貨幣,即貝幣,代表財富,因此貝部的字多與資財相關,如財、貴、賤、賠、賺等。分,既表意,又表音,財,合則多,分則少,貧就是財少之意。

不過,在古人看來,清貧並不值得憂慮。孔子憂道不憂貧;顏回雖身居陋室,簞食瓢飲,仍不改自得之樂。(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論語‧雍也》)

相反的,富有而不修德行,只會招來災禍。西晉石崇富可敵國,與人鬥富,因財招禍,致全家被斬,直至死前他才有所悔悟。《國語》說:如果不擔憂德行的修為,而只為財產不足發愁,那才真正令人悲哀。(若不憂德之不建,而患貨之不足,將吊不暇。《國語‧晉語》)

那麼,身處清貧或富有,該如何面對?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

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論語‧學而第十五》)

子貢是孔子弟子中最富有的,被稱為儒商始祖。富可敵國的子貢曾就人生的貧與富做過深層思考,他問孔子:「貧窮卻不諂媚,有錢卻不驕縱,這樣如何?」因材施教的孔子對子貢的觀點表示認可,但同又告訴子貢,那並不算高境界。孔子認為對待貧與富的態度應該是:「雖貧窮卻樂於道,雖富有卻謙遜好禮。」

如果說貧只是物質的匱乏,而窮,則不單面臨錢財不足,還同時承受精神的痛苦。

「窮」字本義是終極、盡頭,如理屈詞窮、窮途末路、黔驢技窮、窮凶極惡等。「窮,極也,從穴躳(躬)聲。」(《說文解字》)窮是會意兼形聲字,以穴為意符的字多與孔穴、孔洞有關,如空、窯、突、窩等。躬,即身體。身處穴下,不得伸展,已至極限,窘困之狀顯露無遺。

窮也有貧困、貧乏之意,不過那可真是貧至極點、一無所有。荀子說:「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荀子‧大略》)

古漢語中,窮更多是表示困厄,有志難伸,而不僅是物質貧乏。人世顛沛,諸事難料,如何面對人生順逆,態度各不相同。

孔子周遊列國到陳國時,斷了糧食,隨從的人都餓壞了,起不來床。性格直爽的子路見狀非常怨憤,對孔子說:君子也有困窘得沒有辦法的時候嗎?孔子告訴子路,雖然君子也有一籌莫展的境況,但君子與小人的區別在於,君子困窘時仍能堅守正道,而小人遇到沒辦法時,就會胡作非為了。

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論語‧衛靈公》)

孟子則是暢達通透:「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屈原對現實無奈之餘,選擇了堅守:「吾不能變心而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九章‧涉江》)他不會改變志向去隨波逐流,寧願愁苦而終身不得志。

最勵志的當屬王勃在《滕王閣序》中說的:「老當益壯,寧知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處境愈窮窘艱難,心志愈堅強。

《易經‧繫辭》說:「窮則變,變則通」,事物發展到極點就會發生變化,所謂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無論貧也好,窮也罷,即使遭遇「山窮水盡疑無路」,但只要初心不改,堅守正道,就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