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是甜食控嗎?小心糖癮危害

許多研究證實,失智症、糖尿病、皮膚老化、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病症的發生,都與糖息息相關,所以一旦患上糖癮,將會有5大健康問題上身。(Fotolia)
許多研究證實,失智症、糖尿病、皮膚老化、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病症的發生,都與糖息息相關,所以一旦患上糖癮,將會有5大健康問題上身。(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現今烘焙技術的進步和講究,常見烘焙店的櫥窗內陳列色彩繽紛的甜點,看了無不讓人垂涎三尺。與三五好友對坐談心,吃著甜點,再啜飲一口咖啡,可說是最幸福的時光,也因此吃甜點成為現代人品味生活的方式之一,但不禁讓人憂心「糖癮危機」正一步一步侵蝕著健康。

不容否認的,許多研究證實,失智症、糖尿病、皮膚老化、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病症的發生,都與糖息息相關,所以一旦患上糖癮,將會有5大健康問題上身。

1. 加速身體老化

研究結果顯示,高血糖會改變身體的蛋白質結構,促使脂肪酸增加、體質酸化,造成細胞衰老。

當人體攝取過多糖分,會出現「糖化作用」,產生「糖化終產物」(Advanced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這種物質會像黏膠一樣,黏住全身上下的各個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將身體由蛋白質所建構的器官破壞殆盡。

體內的AGEs越多,身體組織就變得越僵硬;當它黏在皮膚底層,會加速皮膚老化並產生皺紋,而黏在血管壁上則會造成血管硬化。一旦體內的蛋白質被糖化,就無法修補,就會提早老化。

2. 降低免疫力

腸胃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免疫系統很重要的關鍵器官,保持腸道健康,人體自然會健康,而益生菌就是保持腸道健康的要項。

不過,益生菌最怕糖,如果人體攝取過多糖分,會影響益生菌的生存和活性,導致免疫力降低。

3. 罹患糖尿病機會高

生活中充斥著許多甜食、含糖飲料,這些幾乎都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吃多了會促使胰島素產生阻抗,進而提高糖尿病風險。

4. 提升肝病風險

甜食、含糖飲料需要加入大量的糖,為了降低成本,有一些商人會添加高果糖漿,這種人工添加糖容易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最後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臨床統計發現,大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罹患脂肪肝,其原因之一為胰島素過高所致。

5. 容易引發失智症

人體攝取過多糖分,血糖會迅速上升,而經常吃糖會使胰島素過度分泌,長期下來其敏感度、功能會明顯變差,最後就無法清除腦中毒素「類澱粉」。一但類澱粉大量堆積在腦部,將會傷害腦中的神經細胞,引發失智症。

此外,對於三高患者來說,當糖分攝取過多時,會使血管失去彈性,血氧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因而引發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