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 中原桃市保存航空城記憶

中原大學攜手桃園市府保存航空城記憶 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正式啟用!(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攜手桃園市府保存航空城記憶 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正式啟用!(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精彩刺激的空戰電影「捍衛戰士」風靡全球,在「桃園前空軍基地」亦曾經有一群出生入死的空軍健兒「黑貓中隊」駕駛著U-2偵察機英勇地執行秘密任務。為了保存這些歷史文化及古蹟設施,桃園市政府今年成立「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在中原大學共同推動下24日正式開幕啟用,在文化部、桃園市政府、中原大學共同努力下,航空城的記憶與願景將以多元有趣的形式走進民眾的生活,以兼具文化保存與都市計畫的模式,落實城市的文化治理!

桃園市長市長鄭文燦表示航空城建設計畫過程非常重視文化資產保存。桃園市長市長鄭文燦表示航空城建設計畫過程非常重視文化資產保存。(中原大學提供)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位於大園國中舊址,設有展示區、討論區及閱覽區,呈現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的文化資產,也建構未來航空城博物館的內涵。市長鄭文燦表示,航空城是桃園重大建設計畫,過程中非常重視文化資產保存,因此105年公告指定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更劃定7處公園用地與古蹟保存區,保存60幾棟建築與設施物,讓文史記憶與都市計畫並進,希望今天的工作站揭牌能整合更大的力量、讓城市未來發揮更大想像。

 中原師生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借重地方政府的資源力量共同保存歷史資產。 中原師生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借重地方政府的資源力量共同保存歷史資產。(中原大學提供)

24日的開幕活動,除了開放民眾參觀駐地工作站,也舉辦「憶載航空城」新書發表會,在皮國立、楊善堯兩位主編及喆閎人文工作室努力下,一起完成的這本屬於大園第一本影像故事冊,將航空城歷史文化變遷完整記錄。另一邊由當地三所國小展出的學生學習作品,展現陳康國小航空課程、竹圍國小海洋教育以及后厝國小雙馬(鐵馬、騎馬)特色課程;由中原大學師生開發的兩款桌遊「黑貓偵察趣」及「機密偵察戰」,也在現場讓參加民眾進行遊戲體驗。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設有展示區、討論區及閱覽區。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設有展示區、討論區及閱覽區。(中原大學提供)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是以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文史保存為目標,本次駐地工作站的設置就是重要起點。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李明彥表示,中原師生107年開始在大園執行教育部「桃園大海社區文化創生計畫」,透過在地導覽員培訓、基地巡禮、DIY體驗等活動,深入淺出地引領民眾認識基地設施群,迄今累積深厚經驗與能量。今年開始與桃園市文化局合作,借重地方政府的資源力量將歷史資產進行更深、更廣的保存推動。李明彥說:「五年來在當地打下的基礎,進一步連結到社區及地方,更與地方政府產生永續的『連結』,這也是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永續經營最好的案例。」

 后厝國小雙馬(鐵馬、騎馬)特色課程也在揭牌儀式中一起呈現。 后厝國小雙馬(鐵馬、騎馬)特色課程也在揭牌儀式中一起呈現。(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吳肇銘表示,學校長期推動服務學習、大學社會責任,鼓勵學生走出教室、用專業幫助社區與地方,近年來積極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推動地方創生、青年永續等計畫,用大學知識能量協力地方治理,一起讓桃園更美好!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自七月起每個月將舉辦文化小旅行、主題論壇、文史展覽等活動,歡迎民眾關注「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FB專頁獲得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