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再依賴單一市場 屏東石斑提前布局全球 

圖為石斑魚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石斑魚示意圖。(中央社)

文/記者賴玟茹
中共近期以檢出禁藥為由暫停進口臺灣石斑魚,引發外界關注,當中屏東為石斑魚主要養殖縣市,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現在去怪罪誰也沒有很大的意義」,畢竟中國是個特殊市場,「(中共)不會跟你講道理」,若產品無法在其他地方銷售,就會受制於它(中共),但臺灣國內市場小,屬於淺碟市場,外銷機制相對重要,量不需要多,但一定要有,才能讓國內市場價格維持穩定。

農委會統計,去年全臺灣石斑魚養殖面積為1‚526公頃,產量約1萬6‚940公噸,主要產區為屏東、高雄及臺南,養殖包括龍虎斑、龍膽石斑及青斑等石斑魚種。

至於近年外銷情形,去年臺灣石斑魚外銷量約6‚681公噸,產值約新臺幣16.81億元,出口國以中國占大宗,占外銷量91%,另包含香港、美國、日本及紐澳等。

中共突襲式宣布禁運後,臺灣石斑魚銷售情況備受外界關注,主要養殖產區屏東縣立即發出聲明,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石斑魚產量占全臺五成以上,在禁令擴及全臺前,已提早四年在全球布局,不再依賴單一市場。

鄭永裕表示,中國是個特殊市場,他不會跟你講道理的,當你的產品沒有地方可以轉化時,就會受制於他,以鳳梨釋迦為例,只有中國人比較會吃,早在多年前當基層主管時,他就認為只針對單一市場是不對的,而且臺灣也不是中國的生產基地,最後,當只有中國人會吃鳳梨釋迦的時候,就變成價格都由他(中共)決定。

臺灣是淺碟市場 建構外銷才能分散風險

鄭永裕表示,在國際貿易市場中,仰賴單一市場比例過高,長久都不是好現象,而果品、水產品因牽涉特殊技術層面,外銷到其他國家相對不容易,但臺灣是個海島,國內市場小,屬於淺碟市場,若短時間內,農漁品生產量較高時,容易存在崩盤風險,本來就需要有外銷機制,不一定要外銷很多,但一定要有分散市場的概念,國內市場價格就能穩定。

他進一步說明,以石斑魚銷往中國來說,長久以來養殖漁民外銷石斑,都是採取一整池活魚出清概念,一池池石斑裝載到活魚運搬船上後,僅需2至3天航程,就能運送至中國;因整體外銷過程快速又方便,長久以來對中國市場依賴很深,最後就變成受它(中共)所控制,這也讓漁民對冷凍分級加工接受度較慢。

鄭永裕表示,臺灣石斑一定要轉做加工,石斑在池邊撈上來後,馬上做三清(去鰓、去鱗、去內臟),接著急速冷凍加工,品質甚至比其他漁產來得高,另外也能推廣到其他國家。

海外市場非一蹴可幾 仍應提前布局

為避免仰賴單一市場過深,屏東縣農業處積極布建海外市場,如帶領業者到中東、加拿大,日本等國家的當地行銷。鄭永裕說,儘管行銷成果沒有想像中好,速度沒有想像中快,但仍有一定成果,後續需長期維護,才能持續有訂單。顯見拓展通路非一蹴可幾,本來就得提前布局。

2019年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期間,各國採取嚴格措施,屏東縣卻在2020年9月協助廠商推出石斑魚自有品牌,8千包石斑魚加工品,成功銷往美國華人市場。鄭永裕分享,當時考量公部門無法出國,農業處特別補貼業者,直接到美國市場做行銷,都有固定貨櫃量到美國,雖曾一度中斷補貼,但在這次中共禁運石斑事件後,農委會又重新恢復運費補貼,相關作業將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