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宣布疫情「雙清零」居民:仍被封控隔離

2022年6月11日,中國上海市浦東新區,一位兒童正接受COVID-19(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檢測。(Liu Jin/AFP)
2022年6月11日,中國上海市浦東新區,一位兒童正接受COVID-19(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檢測。(Liu Jin/AFP)

【記者夏松/報導】中共上海市第12次代表大會25日上午登場,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實現和鞏固了社會面動態清零的成果,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上海通報稱實現「雙清零」,引發評論區一片批評,甚至有網友爆料還被封控隔離中。

中共二十大預計將在秋季登場,各省市黨代會換屆進入尾聲,上海、北京黨代會分別在25日、27日召開,進行委員會換屆選舉,並選出二十大代表。

據微信公眾號「上海發布」稱,李強在報告中稱,實現和鞏固了社會面動態清零成果,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上海衛健委當天通報,24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為零;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為零,即所謂「雙清零」。

一時之間,「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引發網民熱議:「這些事兒放在一起,怎麼感覺就那麼巧呢?」還有網友說,「有的地方綠碼紅碼可以隨意轉換,有的地方感染人數可以瞬間清零,病毒比自己的兒子還聽話。」、「開會就會清0,幹嘛不早點開會呢,把老百姓當什麼了」,也有網民說:「哈哈哈,開會前一天清零,這時間指的太好了。」

更有網友直指,自己還在封控中:「還在被小區封控管理呢!小區到處上鐵欄杆,在家像在坐牢,我怕是被開除上海戶籍了。」、「我反正還在封控隔離,與世隔絕,等著救濟菜,天天核酸,似乎大上海的成功與我無關。」

上海餐館生計艱難 網友:何時恢復內用?

上海市商務委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居民生活服務業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稱,餐飲業當前不得堂食(內用);酒吧、咖啡屬於餐飲業範疇,不提供堂食,採取線上線下外賣。於是很多網友發問:「既然都打贏上海保衛戰了,什麼時候能堂食呢?」、「希望上海儘快恢復堂食。最重要的是下半年不要再折騰,任何地方都是。」

有網民說,「我只知道小區旁邊飯店倒了一大片。朋友圈好多抵押房子、賣車、賣錶,希望能撐下去。」、「上海的朋友跟你說,是的,打贏了,然後上海開了20年的老字號餐館都被逼的倒閉的。」

據「21世紀網」25日報導,受疫情影響,不少餐廳停擺了1至3個月。多家高端餐廳也「落入凡塵」,開始提供外送以及團購服務。

在米其林指南的外賣清單中,上海全城47家米其林星級餐廳有20家推出了疫情外賣套餐,還有部分餐廳仍不願加入外賣平臺。

多位餐飲從業者透露,停止堂食期間,每月的損失都在百萬以上,儘管外賣收入杯水車薪,但這也幾乎是為彌補損失所能採取的唯一策略。

網友追問發國難財者 痛斥中共封城

上海封城期間,爆出來各種發國難財的事件。比如,一個名為常豔青的上海人連開7家公司,迅速躋身物資供應鏈。天眼查信息顯示,上海朝晟成立於2022年5月17日,常豔青和鄭世磊分別佔股50%,公司成立5天就與官方合作,參與物資發放。

李強宣布「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後,網友問:「希望是真的打贏了。另外,那麼多封城期間發國難財的,準備什麼時候開始處理?準備什麼時候公布處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