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短線恐未利空出盡 臺股仍存3隱憂

臺股指數單週下跌337.94點、週線連3黑。(中央社)
臺股指數單週下跌337.94點、週線連3黑。(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指數單週下跌337.94點、週線連3黑,且上市公司市值單週也蒸發了1.33兆元至47.63兆元。法人認為,臺股短線恐尚未完全利空出盡,仍存有通膨壓力、聯準會升息、企業營收展望的3項隱憂,預期7月還是以震盪盤整為主。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指出,市場持續關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居高不下,預估高通膨、高物價指數將減少民眾對產品的消費及需求,因此對於出口導向的臺灣來說,產業會面臨壓力。

郭修伸說,7月開始各家企業將陸續公布財報,屆時將有大型電子股法說會對景氣的預測,有望讓經濟前景的輪廓更加明朗,大型權值股都有落底機會,將帶動大盤止跌回升。不過,7月仍以整體格局為主。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表示,本週自營商買超臺股的金額,創下了歷史紀錄,而投信也開始出現買超,可以反映出臺股這波回檔,來到「物美價廉」的水準上,加上臺股基本面仍屬穩健,因此吸引法人資金逢低進場卡位。

目前仍須留意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動向、通膨走勢,加上下半年終端消費雜音頗多,電腦相關電子產品訂單有下修壓力,將持續影響IC供應商。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能源價格飆升,台電發電成本不斷提高、虧損金額持續擴大,市場也傳出各項方案,包括調漲電價3%、8%、甚至10%,但也有可能只漲產業、不漲民生用電,都將在經濟部27日即將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揭曉。

此外,國發會27日也預計公布5月景氣燈號,目前國內面臨疫情高峰,批發、零售、餐飲業都受到影響,加上中國封控等因素影響下,恐進一步干擾外銷訂單。外界認為,去年12月亮出景氣熱絡的紅燈,今年1、2月轉向黃燈,5月恐亮出連續3個呈現景氣穩定的綠燈,景氣有逐步走緩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