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洛城台僑送兒童英文書到宜蘭羅東

喜瑞都社區學院臺裔理事劉昕(左2)與義工蒐集了100箱二手英文兒童讀物。(劉昕提供)
喜瑞都社區學院臺裔理事劉昕(左2)與義工蒐集了100箱二手英文兒童讀物。(劉昕提供)

【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華人重視教育,在美許多臺灣移民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買了大量的兒童讀物,但這些故事書隨著孩子們成長後就乏人問津;然而臺灣東部仍有許多偏鄉地區,購買英文課外讀物較不易。近日,臺僑林俊宏教授發起「捐書計畫」,蒐集二手英文兒童讀物,以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為接受窗口,成立臺灣東部第一所小學外語圖書室。

林俊宏畢業於公正國小,雖移民美國南加州多年,但始終不忘回饋故鄉,他目前擔任母校校務顧問。林俊宏發現許多美國家長有相同的困擾:「兒童書要扔掉覺得可惜,但處理起來又很麻煩。」於是他號召將美國家庭的二手童話故事書捐給臺灣小學生。林俊宏認為這不僅是廢物利用、友善地球,同時也賦予了書籍新生命。

喜瑞都社區學院臺裔理事劉昕教授(Dr. Shin Liu)亦參與此計畫,她說:「這些對美國家庭已經沒有用的書,送到臺灣卻可以成為寶貴的資源。」劉昕長期致力於發展南加州學生與臺灣學子的英語交流,此次蒐集二手書計畫,也有劉昕所主持的2022年「臺美雲端暑假英語營」小義工共同參與。

劉昕表示,之前參與英語教育營的學生們曾彼此分享經驗,美國的小義工們建議臺灣學生多閱讀英文故事書,可以快速提升英語能力,但臺灣學生卻反饋當地缺乏英文讀物。所以宣布捐書計畫後,目前就讀惠特尼高中(Whitney High School)的14歲小義工劉永泰(Tyler Liu)第一時間響應,他利用課餘時間向同學們蒐集了十幾箱童話故事書;惠特尼高中華裔家長會長鐘磊得知捐書計畫後也表示支持,臺美雲端暑假英語營的50名小義工與家長們,努力募集、整理了20箱贈書。

劉昕說:「我們收到很多好書,有些二手書幾乎是全新的,還有不少精裝本。」慈濟喜瑞都連絡處的許春蘭組長亦加入幫忙,三個星期內就又募得了43箱贈書;劉昕也從喜瑞都市立圖書館及ABC聯合學區各學校、喜瑞都學院(Cerritos College)蒐集將要淘汰的童話故事書和教科書。目前共募得了100箱書籍,據劉昕估計,每箱至少50本書。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大洛杉磯分會顧問郭秀梅慷慨承擔了運送圖書的費用,這100箱贈書將在一個月以後送達臺灣。未來更多的捐贈書,將會由萬海航運使用專用貨櫃,每年暑期定期運送至臺灣。

公正國小已成立了雙語圖書室,同時宜蘭縣政府也將公正國小作為美國捐贈圖書的接收學校。這些由南加僑民募集的圖書將輪流分配至縣內各大小學校圖書館,供學生、縣民借閱。劉昕說:「未來這些書可能會送到更多地區,不只侷限於送到羅東,當地將成立移動圖書館;這些英文二手書,將嘉惠臺灣東部各地區的學校,也會送到原住民偏鄉小學。」

劉昕認為,近兩年全球疫情蔓延,病毒與疾病讓孩子們感受到世界不美好的一面,但這次捐贈二手書計畫,卻讓人們重拾熱情和愛心。劉永泰蒐集二手書的行動,逐漸發展為家長、地方學區與圖書館、華人社團等共同參與的活動。這些英文二手兒童書籍,將為臺灣東部偏鄉的莘莘學子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