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俄羅斯外債違約 臺債權人遭波及

圖為俄羅斯克里姆林宮。(AFP)
圖為俄羅斯克里姆林宮。(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

外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俄羅斯莫斯科未在週日(6月26日)的最後期限內償付國際債券票息,俄羅斯爆發一個世紀以來首次外債違約,其中,有部分臺灣投資人也成了苦主,沒有收到俄國應付的債券利息。

路透社週一(6月27日)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報導,俄羅斯原本必須要在5月27日到期前,支付兩檔國際債券合計1億美元(約新臺幣29.6億元)的利息,分別是2036年到期的歐元計價債券,有2,900萬美元利息;以及2026年到期的美元計價債券,有7,100萬美元利息。

這筆錢未在到期日的30天寬限期內,亦即6月26日傍晚前入帳,因此被視為違約。

消息人士表示,雖然俄國債券在臺灣所持債券中占不到0.5%,但在寬限期到期後,俄羅斯歐洲債券的一些臺灣持有人,仍沒有收到應付的債券利息。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這些歐洲債券沒有「用盧布兌付」的條款,也就是利息不能以盧布支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莫斯科有錢支付這筆1億美元債券票息,且願意支付,但俄羅斯遭制裁,導致無法將這筆錢交到國際債權人手上。俄國當局想方設法避免發生債務違約,畢竟這對國家聲譽是一大打擊;俄羅斯財政部長稱這是一場「鬧劇」。

俄羅斯先前表示說,這筆錢已送到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不過,彭博社指出,這筆錢卡在歐洲清算銀行,債權人迄今未收到款項。

路透社指出,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便對俄國實施各項經濟制裁,幾乎將俄國排除在國際金融體系之外。俄羅斯力抗被視為違約,表示有資金可付款,無法支付都是被迫的,同時也試圖扭轉困境,在上週宣布將以盧布償還400億美元未償付主權債,批評西方以人為方式製造「不可抗力」局面。

盧米斯賽勒斯資產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高級主權分析師馬利克(Hassan Malik)表示:「這是極為罕見的情況,一個原本有能力償付的政府,被外部政府逼迫發生違約。」

俄羅斯上一次爆發債務違約是在1998年,時任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任內爆發盧布危機,未能償付國內債券,但逃過外債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