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颱侵臺機率低 未來一週注意大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1日發布今年第4號颱風艾利生成訊息,加上日前生成的第3號颱風芙蓉,目前太平洋地區有2個颱風。不過中央氣象局預測,雙颱直撲臺灣機率低,但2日起至7日(週六至下週四),大氣環境不穩定,南部及東南部應防大雨。

根據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颱風芙蓉1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西方810公里海面上,持續往西北西轉西北朝廣東方向前行;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1日上午8時發展為今年第4號颱風艾利,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1,100公里海面上,持續往北北西朝琉球群島方向移動。

氣象局研判,這2個颱風直接影響臺灣的機率較低,但會為臺灣帶來水氣。氣象局預測,2日至7日,臺灣都受低壓帶影響,大氣環境較不穩定,雨勢大致由南往北遞減;2日至4日(週六至下週一),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中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未來雙颱間的距離太遠,不致有「藤原效應」(雙颱效應);2日至5日,臺灣在雙颱間,受到直接侵襲的機率雖低,但各地雲量增多,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