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來臺11年 北市動物園丹頂鶴終當爸媽

丹頂鶴雛鶴孵化後,會跟著媽媽KIKA四處活動、覓食。(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丹頂鶴雛鶴孵化後,會跟著媽媽KIKA四處活動、覓食。(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文/記者楊子樊
臺北市動物園日前宣布好消息,來臺11年的丹頂鶴KIKA和BIG,終於自然繁殖成功、孵出雛鳥。

2011年,來自日本北海道釧路動物園的丹頂鶴KIKA和BIG,搭乘長榮航空專機來到臺北動物園。動物園表示,與日本釧路動物園2012年締結友好協定,共同攜手進行瀕危物種丹頂鶴的域外保育計畫,這是日本首次對外輸出「特別天然紀念物」丹頂鶴。

2014年開始進行漸進式混養配對,2015年才配對成功產下第一窩蛋。但動物園表示,透過調整繁殖季食譜、擴建更大更自然的照養場地、增加措施、添加關鍵微量元素,甚至人工孵蛋,希望提高繁殖季的產蛋數及孵化成功率,結果不是空包蛋,就是難得的受精卵在人工孵化過程終止發育。

直到今年,最終還是靠KIKA與BIG自行孵蛋,傳出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動物園表示,今年17歲的KIKA和20歲的BIG第1次育雛,是相當盡責的爸媽,連保育員進入工作、餵食都會被BIG緊迫盯人,而雛鳥長得很快,沒多久戶外活動場的草叢,應該就藏不住牠的身影。動物園建議,最佳的觀察地點,是從爬蟲館帶著望遠鏡仔細觀察。

動物園指出,臺灣照養丹頂鶴的紀錄,是在臺灣總督官邸,1913年動物園設立後,將丹頂鶴自總督官邸移入動物園,期間曾有產蛋紀錄,直到1918年首次孵出2隻雛鶴,自此之後丹頂鶴不時有成功繁殖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