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詩刊主編:觀神韻感受到傳統與神性的美好

2022年7月1日午間,詩刊古典詩主編吳東晟(右)與父親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市中山堂的第四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2022年7月1日午間,詩刊古典詩主編吳東晟(右)與父親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市中山堂的第四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中報導】2022年7月1日下午,神韻藝術團在臺中市中山堂展開在當地的第四場演出。乾坤詩刊古典詩主編吳東晟盛讚神韻的演出效果,流暢到像在看電影,他稱讚神韻的內涵,沒有中共矛盾律的意識型態,讓他很享受,「她讓我們對傳統的東西有信心。」

吳東晟說,他本來很好奇大家讚歎神韻的原因,當自己看了神韻,這個疑惑得到了解答,「神韻的技術很成熟,她的節奏經營跟舞臺、音樂設計都很精湛,取材也有很多變化,(演出讓人)覺得很享受。」

「神韻流暢到讓我沒意識在看現場演出。」吳東晟讚歎,「很像是在電影上看到的完美效果,好像是人家剪輯過的,這不知道是排練多少次的成果,真的很厲害。」

神韻展現的傳統內涵,讓吳東晟覺得很不一樣,他說,現在很多表演藝術,受到中共的矛盾律影響,很喜歡煽動與挑撥,有很重的意識型態,而神韻則非常不同,「演出裡,有新的節目,有傳統文化,在故事裡有簡單的紛爭與衝突,但沒有挑撥,沒有矛盾律,這讓我很沉浸在故事裡。」

演出開始大幕一拉開,吳東晟就覺得很震撼,他說,有種置身在仙境裡如真似幻的感受,而創世主帶著神佛來到人間創建人類文明,「我心裡面有很多共鳴感。」

吳東晟深有體悟的說,「他(創世主)讓我們知道來在世界上的原因,知道自己為何而來,知道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所有,(人們)變得更謙卑,對這個世界的態度會更好,讓生命與地球有很好的互動。」

「她(演出)讓我們對傳統的東西有信心。」吳東晟說,神韻改變他對古典藝術的印象,他很敬佩神韻藝術家,「看到這麼多的藝術家,付出他們的青春,花了很多的苦工,去傳播這麼好的文化,很感謝有機會能看到神韻。」

「觀賞神韻感受到傳統與神性的美好」,吳東晟說,他本來擔心,傳統的東西變成殿堂藝術,會不會離人們的生活更遠,但在他看見現場座無虛席的狀況,就放下心來,「現場人非常多,大家看得都津津有味,我現在想著神韻明年什麼時候,再來臺灣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