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長新冠不明腦霧 研究: Omega-3助改善神經認知障礙

蘇安南醫院蘇冠賓教授(左)與光田醫院楊鈞百主任共同發表《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蘇安南醫院蘇冠賓教授(左)與光田醫院楊鈞百主任共同發表《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疫情蔓延兩年,陸續傳出染疫後遺症「長新冠」症狀,包括全身倦怠、腦霧、呼吸易喘、胸悶,以及嗅味覺異常等。由中國醫藥大學學術團隊結合臨床試驗並發表國際期刊,證明Omega-3脂肪酸及其代謝物,具減少促進發炎細胞激素,能改善情緒和神經認知障礙,為長新冠提供新的治療前景。

研究由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蘇冠賓,協同安南醫院及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團隊進行研究。蘇冠賓指出,臨床上,光只是施打疫苗第二劑、第三劑,就有許多健康者長久以來的腸胃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疼痛、以及多年穩定的神經骨骼關節的舊傷復發,延長發炎反應的症狀持續長達數週到數月。

而長新冠中的神經精神系統併發症,其機轉是多項因素共同導致的,即便沒有器質性的後遺症,臨床上還是可以看到非常多慢性、低階發炎的症候群,疲勞、焦慮、憂鬱、疼痛的個案增加。

楊鈞百表示,Omega-3脂肪酸和它的生物活性代謝物,除了透過與磷脂代謝交互作用,將磷脂轉換為更具抗發炎的代謝物來修復大腦之外,還可以改善氧化壓力和免疫失調;而Omega-3脂肪酸的抗鬱效果,更可以改善因健康、社會、經濟壓力帶來的憂鬱及焦慮症狀。但Omega-3未來仍需要更多的流行病學和臨床試驗進行驗證。

該學術醫療團隊共同發表名為「長新冠和長鏈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在新冠延遲後遺症的心理神經免疫學」的學術論文,其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