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股價續破底 分析師曝隱憂

圖為台積電示意圖。(Sam Yeh / AFP)
圖為台積電示意圖。(Sam Yeh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面臨產業逆風,市場雜音四起,傳出蘋果(Apple)、輝達(NVIDIA)、超微半導體(AMD)等三大客戶砍單,台積電不回應市場臆測,但股價仍難止跌,在4日收跌13.5元,收在440元,股價創波段新低。臺股大盤跟著破底,收跌126.02點,收在14217.06點,創1年半來收盤新低。

美股費半指數在1日下跌,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重挫5.81%,影響台積電4日在臺股的狀態。終場收在最低價440元,為2020年11月初以來新低,跌幅近3%,市值滑落至11.41兆元。

台積電股價下探,影響臺股大盤走勢,跌126.02點或0.88%,收在14217.06點,續創近一年半以來收盤新低。

在臺股面臨賣壓之際,又將迎來除息潮,證券交易所在4日表示,5日計有台塑等17檔指數採樣股票除息,預計將減少臺股大盤22.05點。

國安基金:目前市場沒失序

外界關注臺股跌幅是否會觸動國安基金進場,國安基金執行祕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還在密切觀察中。大盤雖未能止跌,但相較於上週五跌482.65點,在4日跌幅明顯收斂,且集中在特定、權值大的股票。

阮清華說,就國安基金看來,目前看來市場「沒有失序」狀況。目前臺股的跌勢,有一些跨國問題,比如ADR下跌,臺股也會跟著反應。

據了解,國安基金第三季例行委員會議時間已定在7月12日舉行。阮清華說,國安基金會持續密切關注整體走勢,至於是否在12日前召開臨時會,他不排除必要時有這個可能。

另外,近期國際股市及臺股走勢震盪,市場謠言或不實資訊滿天飛,對此,證交所特別強調,發現有人意圖透過網路傳播不實消息以影響個股價量,都將依監視相關辦法辦理。

4日匯市與股市不同調,臺股挫逾百點,新臺幣兌美元4日收盤收29.745元,升1分,終止連4貶,臺北及元太外匯市場總成交金額10.88億美元。

三奈米量產延後 恐成為敗筆

台積電近期面臨產業逆風,日前傳出被蘋果、輝達、超微半導體這三大客戶削減訂單,其中iPhone 14遭砍單10%,因而成為外資提款機。

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目前觀察,台積電下半年量產的3奈米製程(N3)可能是敗筆,明顯跟5奈米、7奈米量產時程間隔多延後半年,這讓蘋果無法在9月分要推出的新手機採用。

陸行之認為,先進製程量產時程延後,2奈米延後到2025年下半年量產出貨,等於送給了競爭者1年喘息的空間。

另外,全球通膨/股市崩跌對科技產品及半導體需求的重大影響,陸行之表示,外資關注台積電短期內營收成長趨勢改變,特別是資本開支大增在產能利用率下滑後,對獲利率的風險。

台積本月法說會 四大議題引關注

面對諸多市場雜音,台積電回應,不評論市場臆測與個別客戶消息。不過,台積電將在本月14日舉行法說會,屆時將透露更多說法。

陸行之認為,會上要更關注台積電長期營收成長目標、客戶訂單延後、產用率、毛利率等四大問題。

陸行之說,要關注營收成長是否下修,如果成長目標沒變,台積電是否考量客戶的庫存反向減少;台積電對重大客戶延後或取消長約訂單,是否有處罰或分攤損失機制。

他說,其他問題是,12吋晶圓先進製程、12吋成熟製程、8吋特殊製程產能利用率要下滑到多少,台積電才會考量暫緩資本開支速度;假如產能利用率下滑10%、20%,對台積電毛利率的影響幅度。

5奈米製程 成功帶動營運成長

台積電並非沒有正面消息,綜合媒體報導,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上週在技術論壇時指出,5奈米製程是帶動營運成長的關鍵,今年產能將比2020年第1年量產高4倍以上,特殊製程也會擴產,以滿足客戶需求,顯示市場需求仍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