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林智堅遭爆論文抄襲 鄭文燦:太LOW了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及新竹市長林志堅(右)參訪新竹城隍廟商圈。(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及新竹市長林志堅(右)參訪新竹城隍廟商圈。(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民進黨提名桃園市長參選人、新竹市長林智堅,早年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表示,林智堅已經清楚說明他是論文主要撰寫者。這個選舉起手式要變成抹黑比賽「太LOW了!」不過,賴香伶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張清俊表示,「誠信」向來是政治人物的一大考驗,林智堅市長不應該迴避這項爭議,他有責任親自對外說明,為何他的中華大學碩士畢業論文內容,跟竹科同期發表的期末報告書高度雷同?

鄭文燦表示,這議題在上次的市長選舉就已經打過一輪了,林智堅市長也清楚的說明他是論文的主要撰寫者,他的指導教授也有相對的說明澄清,台大的論文也是一樣,他是主要的資料提供者,已經澄清過的議題、打過的議題,清楚的說明就可以了,林智堅市長也會非常清楚的向大家說明。

張清俊說,就算如新竹市府所稱,林智堅市長是竹科報告書的共同撰寫人之一,學術界也絕不允許一篇共同撰寫的論文,被完全抄襲成自己的碩士論文,呼籲林智堅市長像個男子漢出來面對,說清楚講明白。

張清俊表示,論文抄襲爭議,前有高雄李眉蓁,李眉蓁後來是道歉,並且被中山大學撤銷學位,如今此案,林智堅態度不明,中華大學就更應該展現學術倫理的道德責任,重新審視這篇論文是否涉及抄襲,以昭公信。

王鴻薇指出,她6月下旬在網路發現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題目「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無上限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涉嫌抄襲同年6月新竹科學園區的「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期末報告,且這2篇論文雷同度極高,不僅內容幾乎雷同,包括圖表、引用文獻、附錄,甚至錯字都幾乎相同。

林智堅幕僚表示,早在2018及2020年選舉時,就有人針對他的學歷、親人等做攻擊,但都沒有得逞,沒想到2022被徵召選桃園,同樣的事情又要再澄清一次。

林智堅幕僚說,林智堅2007到2008年撰寫論文的過程,賀力行、林智堅以及王明郎三人,曾在2008年4月報名參加「管理策略與經濟發展學術研討會」,聯名發表「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的文章。這篇文章的摘要,以及林智堅參與文章發表的紀錄,迄今都可在中華大學賀力行教授的網頁查詢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