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疫情性增肥」醫師分享口訣找回健康

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或適度運動來調整身心狀況,每日執行「85210」健康口訣,找回健康體態與健康心情。(123RF)
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或適度運動來調整身心狀況,每日執行「85210」健康口訣,找回健康體態與健康心情。(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疫情造成身體與心理壓力,引爆「宅胖」隱憂,減重需求與體重管理詢問度大幅成長。臺中佳鴻診所醫師唐子涵建議,民眾可以從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或適度運動來調整身心狀況,每日執行「85210」健康口訣,找回健康體態與健康心情。

據衛福部2021年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成果報告顯示,約三成民眾在過去一個月內曾因疫情感受到工作、經濟或生活的壓力,相比過往有所成長 ,也就是說,疫情以來民眾因大環境變動影響,承受多重來自職場、學業、生活、家庭與健康的壓力,長久累積可能導致心理疾病。

唐子涵說,國內外數據統計普遍發現,約40%民眾在疫情期間因缺乏運動、飲食不正常等導致體重增加 ,普遍稱為「疫情性增肥」,時常遇到親子一同求診的案例,父母居家上班、孩子居家上課,在家除了正餐吃飽、零食也少不了,導致短短幾週過去,體重就增長了10公斤。臨床觀察有不少案例連帶導致心理壓力升高,疫情間體重與心理壓力增加,背後隱含慢性病與憂鬱症風險。

她建議,患者情緒上適當調節放鬆、排解憂慮,可以從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或適度運動開始,民眾可透過一些簡單的室內伸展、核心運動,或是到戶外散步、快走10分鐘,適度排解壓力,擺脫疫情造成的憂鬱症、躁鬱症危機。

飲食部分,則是建議自行烹調為佳,外食族則盡量挑選原型、精緻澱粉較少的食品,注意蔬果攝取量,或增加蛋白質攝取,蛋白質不僅可維持身體肌肉量、還能延長飽足感,減少宅家暴飲暴食機率,養成均衡飲食習慣。

她也分享朗朗上口的「85210」口訣,民眾日常可遵從執行,一同找回健康體態與健康心情。「每日睡足8小時;每日均衡5蔬果;每日觀看3C螢幕時間少於2小時;每日運動1小時;每日0糖飲、喝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