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顧營養、勤運動 慢性病人抗疫更加分!

無論是哪種防疫規範,都要「內-顧營養」及「外-勤運動」,才能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對抗病毒。(123RF)
無論是哪種防疫規範,都要「內-顧營養」及「外-勤運動」,才能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對抗病毒。(123RF)

文/記者李擷瓔、施芝吟
國內防疫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模式,無論是哪種防疫規範,都要「內-顧營養」及「外-勤運動」,才能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對抗病毒。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趙紋華表示,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外,規律運動、營養均衡也相當重要,缺一不可。

嘉義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洪慈姍說,防疫期間應注意6大類食物均衡搭配,食材選購上遵循新鮮、原型、少加工3大原則。6大類食物,包含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吃對食物 增強免疫力

至於三餐如何搭配,才能加強免疫力呢?她分享3個關鍵:

1.攝取優質蛋白質,如:雞蛋、起司、鮭魚、豆腐、里肌肉等,以維持肌肉組織及免疫力的生成。

2.選擇全穀未精製雜糧的食物,包含地瓜、南瓜、玉米、糙米、豌豆仁等,含有較多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3.增加膳食纖維,幫助腸道好菌生長維持抵抗力,像是蘋果、香蕉、奇異果、菠菜、青花菜、彩椒等,都是不錯的蔬果。

她建議,西式早餐可以選擇全麥吐司夾蛋或蔬菜蛋餅,中式部分則是饅頭夾蛋或地瓜粥,飲品搭配無糖豆漿、優酪乳、牛奶、保久乳。

午餐跟晚餐,五穀飯或地瓜飯擇一,並搭配三種不同顏色的青菜,每餐至少攝取一掌心大小的優質蛋白質,如雞蛋、瘦肉、鮭魚、毛豆等。也別忘記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像是奇異果、龍眼、芭樂、木瓜、檸檬,柳橙等。每日補充1,500~2,000c.c.水分。

至於隔離期間要如何選購健康食物?

洪慈姍建議,挑選全麥吐司、雜糧麵包、非油炸泡麵、深綠色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點心可以選擇無調味堅果或全麥餅乾,飲品則是保久乳,鋁箔包裝的豆漿或是無糖飲料,讓大家在隔離間能夠照顧好身體,保持健康。

三餐如何搭配,才能加強免疫力,分享3個關鍵。(123RF)三餐如何搭配,才能加強免疫力,分享3個關鍵。(123RF)

她強調,疫情間也要運動,遵守「運動150原則」,每週運動5天,每次運動30分鐘,每週達150分鐘。規律運動對於身體改善肥胖相關慢性病,並且提升身體代謝機能,增強自己的抵抗力!

另外,所有年齡層都可能染疫,但心血管疾病患者、肺功能不好的人、還有慢性病患者要特別小心,這群人抵抗力差,容易引發重症致死。趙紋華表示,研究指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等慢性病患者,因免疫力功能較差,一旦染疫,容易演變成重症,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染疫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出2~3倍以上。

慢性病抗疫4原則

慢性病患者因屬重症高風險群,這期間在家抗疫應掌握4大原則:

1.定期量血壓、血糖並記錄。

2.按時服藥,不可擅自停藥。

3.維持正常作息和均衡飲食原則,多喝水,每週至少運動5次,每次30分鐘以上。

4.定期回診追蹤,可用一般健保掛號視訊或電話看診及取得用藥,做好個人慢性病控制。

如不小心確診,除加強自我健康監測,可善用視訊診療,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抗病毒藥劑,如無法外出,也可透過藥局的送藥到宅服務,即時投藥,有效降低重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