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大港閱冰 港都看展吃冰消暑解熱

「大港閱冰」系列活動即日起至10月30日,在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三和銀行廣場前登場。(記者方金媛/攝影)
「大港閱冰」系列活動即日起至10月30日,在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三和銀行廣場前登場。(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觀光局合作在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三和銀行廣場前,推出挑戰南臺灣豔陽的「大港閱冰」系列活動,包含「向太陽宣戰・冰品設計暨冰品展」、「冰品市集嘉年華」等,從視覺和味覺的設計,號召全國民眾來港都高雄「閱冰、吃冰、樂冰」!

高雄市長陳其邁與中山大學國際學生享用「環遊世界九宮格」及「三號碼頭」兩款創意冰品。 (記者方金媛/攝影)高雄市長陳其邁與中山大學國際學生享用「環遊世界九宮格」及「三號碼頭」兩款創意冰品。 (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是海港城市,製冰、吃冰文化與漁業、漁港生活密不可分;呼應臺灣文博會、臺灣設計展兩大盛會,將日常生活、食衣住行,並結合在地氣候、歷史及文化,注入設計元素,呈現不同創意,讓民眾體驗生活中加入設計元素後,就能更美麗。

春田冰亭結合旗山香蕉與小農冰淇淋,融合高雄海港意象,推出「三號碼頭」特色冰品。(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春田冰亭結合旗山香蕉與小農冰淇淋,融合高雄海港意象,推出「三號碼頭」特色冰品。(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環遊世界九宮格」創意冰品有芋圓、蜜鳳梨、韓式年糕、摩摩喳喳、抹茶冰淇淋、布朗尼、提拉米蘇和馬卡龍等8種配料。 (記者方金媛/攝影)「環遊世界九宮格」創意冰品有芋圓、蜜鳳梨、韓式年糕、摩摩喳喳、抹茶冰淇淋、布朗尼、提拉米蘇和馬卡龍等8種配料。 (記者方金媛/攝影)

「向太陽宣戰・冰品設計暨冰品展」介紹「冰」從漁業用冰普及成為一般飲食,是許多臺灣人盛夏消暑的首選良物。展覽除了展示各國特色冰品,也透過照片介紹高雄在地冰店,跟隨在地人腳步,一同飽閱老字號、新創意的冰品,邀請民眾感受冰品設計的多元繽紛並分享最愛冰店。

「大港閱冰」系列活動從食物設計出發,邀請大家來高雄閱冰、吃冰、樂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大港閱冰」系列活動從食物設計出發,邀請大家來高雄閱冰、吃冰、樂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說,大港閱冰系列活動獲在地的春田冰亭響應,從食物設計角度出發,使用高雄在地食材,融合外形創意,呼應高雄歷史,推出向過去臺灣香蕉王國致敬的「三號碼頭」,以及設計從高雄出發與世界接軌的「環遊世界九宮格」兩款創意冰品,帶來視覺與味覺的饗宴,更可消暑解熱。   

特展介紹「冰」從漁業用冰普及成為一般飲食,是許多臺灣人盛夏消暑的首選良物。(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特展介紹「冰」從漁業用冰普及成為一般飲食,是許多臺灣人盛夏消暑的首選良物。(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冰果室」除了販售冰品冷飲、熱食輕食,更是約會、相聚的場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冰果室」除了販售冰品冷飲、熱食輕食,更是約會、相聚的場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特展從「港」說起,百年前打狗築港,讓鄰近漁港與鼓山魚市場誕生製冰廠。(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特展從「港」說起,百年前打狗築港,讓鄰近漁港與鼓山魚市場誕生製冰廠。(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除了一覽特展及親身體驗設計冰品外,觀光局將辦理「冰品市集嘉年華」,觀光局局長周玲妏說,「高雄日嘗366」特色美食徵選活動,預計選出13類特色美食,呈現高雄包羅萬象的美食藍圖。其中由「大港飲料冰品」打先鋒,精選出足以代表高雄的50項冰品,並將受邀參加8月6日舉行的「冰品市集嘉年華」,活動當天民眾即可一次嘗遍高雄具代表性的夏日消暑冰品。

炎炎夏日,你最喜歡什麼冰呢?來港都遊歷一場透心涼的「閱冰」之旅吧!

展  訊|向太陽宣戰・冰品設計暨冰品展
展覽時間|2022/7/5~2022/10/30
展覽地點|哈瑪星貿易商大樓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