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大學與武漢病毒所簽約 疑違法

武漢病毒研究所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武漢病毒研究所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記者Joseph Lord/報導、高杉/編譯】美國聯邦眾議員羅伊(Chip Roy)在週三(7月6日)的一封信中,質疑德州大學科學家勒杜克(James LeDuc)與中共武漢病毒研究所之間的合作關係。

英文《大紀元時報》記者獨家獲得的這封信。羅伊指責德州大學醫學部(UTMB)前主任勒杜克,在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簽署的合作協議中,違反了聯邦和德州的法律。

在該合作協議中,德州大學醫學部和武漢病毒研究所均同意,在一方的要求下,另一方會銷毀與他們的聯合研究有關的文件。

美國非營利組織此前依據《德克薩斯公共資訊法》,獲得了德州大學醫學部的文件。羅伊寫道,「這些文件提出了關於你們(德州大學醫學部)與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和中國醫學科學院之間的協議,及妥協關係方面的重要問題。」

羅伊寫道,德州大學醫學部和武漢病毒研究所之間簽署的一份「諒解備忘錄」,「尤其令人感到擔憂」,其中包含所謂的「記憶空洞條款」。該條款寫道:「保密義務應在(諒解備忘錄)的整個有效期內和終止後均適用。一方有權要求另一方銷毀/歸還沒有任何備份的祕密文件、材料和設備。」

換句話說,根據協議條款,參與協議的任何一方都可以要求銷毀所有與聯合研究相關的文件。羅伊說,這項協議不僅違反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政策,而且也違反了要求保留相關紀錄的州和聯邦法律。

信中指出:「令人感到嚴重關注的是,一個著名的、接受聯邦納稅人資金補助的機構,會去與外國實體,特別是競爭對手簽訂協議,其中還有這樣明顯的『記憶空洞』條款,允許在對方的要求下銷毀所有研究材料和相關文件。」

雖然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和其他病毒學家最初否定了中共肺炎(COVID-19)的起源為「實驗室洩漏」的說法,但現在該說法已被越來越多人接受。對此,羅伊表示:「對於中國(共)和美國之間,智慧財產權轉移的情況,有一個清晰的認識是至關重要的。」

羅伊還說,在中共肺炎病毒傳播到美國之前,也就是病毒公開前幾個月,武漢病毒研究所已經在2019年9月銷毀了它 最大的病毒序列資料庫,這個事實「令武漢病毒研究所與(美國)相互交換研究數據的意圖,引發了嚴重質疑」。

羅伊隨後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包括勒杜克是否銷毀了符合協議的文件?該協議後來是否經過修改?德州大學醫學部工作人員是否認為該協議符合(美國)法律規定?及德州大學醫學部是否與中國或其他國家達成了其他類似的協議?等問題。

曾獲得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資金的勒杜克,因其與中共武漢實驗室的合作關係,而登上了頭條新聞。截至記者發稿時,勒杜克沒有對評論請求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