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邊境鬆綁 指揮中心籲國人確診7天後再返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疫情緩降,指揮中心放寬每週入境人數至4萬人,並宣布7月14日起三類民眾,登機前免附2天內PCR證明,外界擔憂境外移入個案恐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8日表示,近期國外疫情有上升趨勢,呼籲在國外的民眾若確診待滿7天再回臺。

國內中共病毒疫情緩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宣布,7月7日起,每週入境人數放寬至4萬人,另自7月14日起臺灣民眾、持有居留證及所有來臺轉機者,登機前免附2天內PCR證明。

對於外界擔憂此政策會讓境外移入病例增加。莊人祥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外(中共病毒)疫情上升,導致近期境外移入個案增加,呼籲在國外的民眾,若確診能在國外待滿7天後再搭機返臺。

此外,對於各類疫苗的採購、到貨及檢驗進度。莊人祥表示,今年已和莫德納公司簽訂2千萬劑採購合約,目前已到貨900多萬劑,還有1,100萬劑可自選接種傳統疫苗或次世代疫苗,另若順利的話,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有望今年10月進口臺灣。

至於莫德納嬰幼兒疫苗已順利抵臺,目前檢驗封緘狀況,莊人祥說,食藥署預計20日檢驗完畢,21日起配發到各縣市,後續視各縣市狀況安排接種時程。

另外,指揮中心也呼籲盡速接種第2次追加劑,也就是俗稱的第4劑。莊人祥說,目前開放6類對象接種第4劑,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以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另外像是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和居家檢疫人員、機構與社福照護體系工作人員等,間隔5個月即可接種。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今年7月7日,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約21.8%;疫苗接種後通報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一例69歲男性接種BNT 疫苗5天後死亡,截至目前累計1,512 例接種疫苗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