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亞洲第一人 芮芭奇娜溫網奪后冠

芮芭奇娜。(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芮芭奇娜。(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9日,溫網史上首次出現了在亞洲和非洲選手間進行的女單對決。結果,哈薩克籍女將芮芭奇娜(Elena Rybakina),在先失一盤情況下,逆轉擊敗突尼西亞名將加博(Ons Jabeur),首次奪得大滿貫冠軍。同時,這也是亞洲選手第一次在這項草地大滿貫上登頂。

本屆溫網,芮芭奇娜一路過關斬將,也成為了第一位晉級溫網單打決賽的亞洲人,此前無論是錦織圭、大坂直美還是李娜,都沒有做到這一點。

兩人都是首次闖入大滿貫單打決賽,自公開賽時期以來,溫網決賽還從未出現交戰雙方都沒有過大滿貫決賽經歷的情況。此前,芮芭奇娜和加博有過三次交手,除前者有一次病退外,其餘兩戰,兩人各贏一場。

決賽首盤,芮芭奇娜顯得非常緊張,頻頻出現失誤,單盤非受迫性失誤就達到了17次。在第3局早早取得破發後,加博確立了領先優勢。到第9局——芮芭奇娜非保不可的一局,加博連拿四分,以6:2拔得頭籌。

次盤場上局勢發生變化,芮芭奇娜接發球狀態明顯提升。加博首個發球局就遭到哈薩克姑娘的破發。之後,兩人多次戰成平手,但加博未能反破。第5局,芮芭奇娜再次破發,取得4:1領先。第8局——芮芭奇娜的勝盤局,她用Ace球直接奪下4分,以6:2扳回一盤。

決勝盤,芮芭奇娜在氣勢上已經占據上風,她越打越有自信。第6局,加博在40:0領先情況下,連續浪費了3次破發機會,讓對手保發成功。芮芭奇娜取得4:2領先。此後,加博的情緒受到影響。芮芭奇娜連下兩局,以6:2奪得本屆溫網女單冠軍,成為歷史上首位奪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哈薩克球員,同時也是第一位贏得溫網單打冠軍的亞洲人。

1999年出生的芮芭奇娜,身高1米84。她的發球非常出色,非常適合在草地賽場作戰。本賽季至今,芮芭奇娜已經轟出221記Ace球,其中本屆溫網她轟出了53個。她的優勢在於其強大的發球,和前三拍攻擊。

另外,23歲的芮芭奇娜有著遠超其年齡的成熟,在比賽中,她喜怒不形於色,甚至在贏下冠軍點時,也看不到她任何激動表情。在溫網上贏下職業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冠軍,芮芭奇娜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