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併購案叫停 推特訴諸法庭

馬斯克7月8日宣布終止併購推特後,雙方下一步法庭見。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 / AFP)
馬斯克7月8日宣布終止併購推特後,雙方下一步法庭見。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宣布停止收購推特(Twitter)後,下一步雙方將在法庭見。法律專家分析,雙方可能會就收購案重新議價。

馬斯克上週五(7月8日),在一封給推特的信中表示,終止併購推特的協議,理由是推特嚴重違反了協議中的多項條款,以及拒絕向馬斯克提供關於平臺上假帳號和垃圾帳號的關鍵數據。這封信也提交給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馬斯克認為,推特對假帳號數量的錯誤陳述,可能對馬斯克是「重大不利影響」,因此根據交易合約終止併購。推特稍早表示,假帳號占推特活躍用戶的比率不到5%,但推特也承認,假帳號的數量可能更高。

根據協議,如果馬斯克單方面終止交易,將支付10億美元的分手費。但是推特不想要分手費,想要交易達成。

推特董事長泰勒(Bret Taylor)就併購叫停一事表示,將按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和現有協議條款推動馬斯克完成收購推特的交易。他們計畫在德拉瓦州商事法院對馬斯克此舉採取法律行動,以「具體執行」這宗併購交易。

法院裁決或有利於目標公司

對允許收購者放棄交易,德拉瓦州法院設定了很高的標準。大多數情況下,法院會對目標公司有利,並命令收購者完成他們的交易,這種法律補救措施被稱為「具體執行」。

然而,許多公司會選擇與收購方和解,以結束對其未來的不確定性,因為這種不確定性可能會對其員工、客戶和供應商造成壓力。

已有多位法律專家表示,推特對馬斯克放棄440億美元收購案有充分的法律依據,但雙方可能選擇重新談判或和解,而不是長期的法庭鬥爭。

專家:目標公司或降價談判

路透社上週六(7月9日)援引3名公司法專家的話報導,往往目標公司會選擇以較低的價格或財務補償重新談判,而不是拉長混亂的法庭糾紛。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法律教授巴達維(Adam Badawi)表示,馬斯克和推特或以較低的價格達成和解的理由之一是訴訟費用太高,還有「這件事太混亂了,可能不值得(打官司)」。

財經頻道CNBC則報導,杜蘭大學法學院公司治理教授立普頓(Ann Lipton)說,推特董事會現在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因為董事會及其他主要股東原不看好這次收購,但在與馬斯克進一步接觸後,他們已經一致同意將推特賣給馬斯克,而且認為不可能找到比馬斯克更好的報價了。

立普頓表示,如果雙方走上法庭,推特似乎占上風,因為收購協議中包括「具體執行條款」,即只要馬斯克仍有債務融資,推特就有權起訴他,迫使他完成交易。

但是,馬斯克和推特也可能和解。立普頓說,為了避免訴訟,推特可能會同意修改每股54.20美元的交易價格,雖然這可能會讓推特股東不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