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將試辦共同蒸煮中心

為防範非洲豬瘟,農委會正規畫廚餘共同蒸煮後,再送到養豬場。(Nhac NGUYEN / AFP)
為防範非洲豬瘟,農委會正規畫廚餘共同蒸煮後,再送到養豬場。(Nhac NGUYEN / 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原規劃,自7月起家戶廚餘不得進入養豬場,但因各界意見不同,至今仍未推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表示,家戶廚餘經過90度高溫蒸煮超過一小時就屬於安全,目前正規畫推動廚餘共同蒸煮後,再送到養豬場。

非洲豬瘟疫情仍然嚴峻,統計至今,亞洲已有中國(含香港、澳門地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不丹及泰國等16個國家淪陷。

陳吉仲11日出席「小農加工成果聯合發表展售會」展前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中共病毒)疫情期間,有許多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肉品透過郵包、快遞等進入國內,而根據統計資料,從中國郵包檢出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比例相當高。

陳吉仲說,非法進口的豬肉製品可能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病毒可能透過家戶廚餘進入養豬場,目前全臺共有6000多戶養豬戶,產值高達上千億,病毒一旦入侵極度危害產業,因此農委會才會要求進入養豬場的廚餘必須蒸煮。

陳吉仲強調,廚餘只要經過90度高溫蒸煮超過一小時就屬於安全,但仍擔心會有少數人不符合規定,因此農委會正規劃推動廚餘共同蒸煮、再送到養豬場,並強調將會持續推動共同蒸煮措施。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規劃今年底前,先建立共同蒸煮示範場,會先在屏東、臺中、苗栗、桃園這4個養豬場比例多的縣市試辦,可能方式包含輔導廢棄養豬場轉型,或另找空地建立共同蒸煮中心等,避免家戶廚餘在各別養豬場自行蒸煮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