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一微塵(下)

天地是自然存在的,天地不會感情用事,對待萬物一視同仁,無所偏愛,依其自然規律變化,任其生長,自生自滅,不加干預。人命有如一微塵,嗚呼哀哉!(Shutterstock)
天地是自然存在的,天地不會感情用事,對待萬物一視同仁,無所偏愛,依其自然規律變化,任其生長,自生自滅,不加干預。人命有如一微塵,嗚呼哀哉!(Shutterstock)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一微塵(上)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悲苦

雖然胎兒、新生兒對缺氧的耐受力,比成人強,但是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症狀,仍是令父母難以承受的重。

※運動發育遲緩,長到二個月不會抬頭、不會笑。四個月不會翻身。六個月不會坐。八個月不會爬。

※體重增加異常或困難。 

※易驚嚇,對突發的聲音,體位的改變,很敏感而似驚嚇。 

※常半張著嘴。吃飽了,仍易餓,找奶吃。 

※吸吮能力弱,頻吐沫,舌頭不停來回伸出。 

※運動很少或很多,運動多為刻板式。運動僵硬不自然。

 ※難穿衣,不展拳,不易將拳頭掰開,四肢乏力,肢體僵硬或軟綿綿。 

※長時間哭鬧,甚至整夜哭不停,入睡困難。 

※非常敏感或激動。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未來的遭遇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後遺症,呈持續性骨牌效應,是叫人難以跨越的萬丈深淵!

※輕者,暫時性的腦水腫。 

※發育遲緩,肢體障礙。 

※腦性麻痺,神經發展異常。

※腦萎縮,更多的神經細胞死亡。 

※癲癇,腦波異常。 

※智能障礙,認知困難,語言困難。 

※聽覺障礙,千呼萬喚不回頭。 

※視覺障礙,兩眼瞳孔大小不一,手眼協調遲緩。 

※易吸入性肺炎,皮膚特別蒼白或紫紺。 

※新生兒硬腫症,全身無力。 

※低血鈣,低血糖,常抽筋。 

※新生兒顱內出血。

※嚴重時,常昏睡,無明顯自主動作、反射動作,甚至死亡。

拯救苦命兒

目前對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治療是低溫療法。

※最佳時機:出生後,黃金6小時。

※方法:採取全身性冷卻,或局部頭部冷卻。 

※目的:將中心體溫降至33~35度C,持續72小時。

※收尾:之後,漸回升體溫,至正常溫度。

低溫療法作用

※在腦細胞凋亡前,採取腦部保護措施,降低損傷。 

※降低腦部代謝率。 

※減少興奮性神經傳遞物質釋放。

※減少自由基的釋放。 

※抑制細胞凋零、死亡的反應。 

※減少周產期窒息的新生兒死亡率。 

※減輕重大神經障礙。 

※尤宜新生兒患有中度腦病變。

低溫療法風險

※心血管不平衡。 

※電解質不平衡。 

※皮膚軟組織易凍傷。 

※此療法,無法改變原發性代謝障礙所造成的傷害。

針灸處理

剛滿月的嬰兒要怎麼針灸?要看小嬰兒的承受力。面口合谷收,就先針反應刺激較強的合谷穴,用5分針。下針後,小嬰兒就開始哭,對痛覺有反應,算是好事,而且緊握的拳張開了。第二針,補氣血,針三陰交穴,與合谷穴,一陰一陽,平衡互濟。小孩是純陽之體,行氣快,留針10分鐘即可。

第2次針灸,小嬰兒頭部還很軟,無法吞嚥的問題,取印堂穴,該穴通咽喉部,兼安神,通督脈。第3次針灸,加針足三里穴,補後天濟先天。媽媽說,嬰兒有吸吮的動作,可吸到1~2口奶水。此次針灸,嬰兒正熟睡,針灸時未哭,出針時才哭,而且哭時有眼淚。

之後,開四肢關節,加針合谷、太衝穴。等頭部長好,預防智能障礙,可針百會、四神聰穴,用以刺激頂葉。失用症,針合谷、太衝穴,刺激頂葉後半部訊息增強。預防運動障礙,針頭皮針運動區。語言障礙,針語言一區。語言和平衡問題,針頭皮針暈聽區、語言三區。

理解認知力,針足三里、太谿穴,用以刺激顳葉的血流和功能。視力障礙,針腦戶、玉枕穴。視力要刺激枕葉,針攢竹、風池穴,用以增加枕葉的活動訊號。以上都是將來要針灸的著力點。

請媽媽幫嬰兒洗澡後,按摩每節脊柱。平時多按合谷、足三里、太衝穴,每次9下。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一大串問題,都要依小嬰兒的成長狀況,見症治症,隨症處理。那是遙遠而沒有止境的療程,而且可能只是緩解症狀。望著小嬰兒,看了就叫人心疼,我的心情非常沉重。

為了幫助小嬰兒,我介紹2位大師給她父母,一位是南部的針灸大師,可惜,他不接受未滿1歲的病人。一位是北部針灸大師,對神經學的病變很拿手,可是針灸一次要3千元,父母也負擔不起。想想嬰兒長到20歲時,父親近80歲,早已無工作能力,要怎麼支付醫療費用啊?我聽了也很傷痛!

我向媽媽粗略說明,嬰兒未來要遇到的問題,可能治療一輩子,辛苦養了一輩子,小孩終身都無法叫她一聲:「媽!」媽媽聽了,傻住了,她根本就不知道,事實有那麼殘酷,悲悽無助,滿滿的滄桑淚,滴灑在嬰兒的臉上。

人生充滿了太多的無能為力,即使已經盡全力了! 

之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就沒再見到那個苦命兒。

《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天地是自然存在的,天地不會感情用事,對待萬物一視同仁,無所偏愛,依其自然規律變化,任其生長,自生自滅,不加干預。人命有如一微塵,嗚呼哀哉!(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