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魯閣號49死案續審 臺鐵官員否認同意連假施工

太魯閣列車事故開庭,罹難者家屬到場。(中央社)
太魯閣列車事故開庭,罹難者家屬到場。(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花蓮地方法院續審臺鐵太魯閣號49死案,自11日起將針對6名被告密集召開5次刑事審理庭。首先出庭的是被控涉犯偽造文書、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等罪的臺鐵主辦工程司潘堂益,他的律師主張,運安會調查報告無證據力,否認同意主嫌李義祥在連假期間施工。

潘堂益的律師主張,運安會的調查人員不具司法身分,報告內容來源只是聽聞而沒有證據力,因此不適用在法庭上。潘堂益在陳述意見時,雖然表示「心裡很難過」、「不是說承辦沒有責任」,但他也否認同意李義祥等人在連假施工,撇清責任歸屬。

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批評,潘堂益輕描淡寫的說「難過」令人生氣,一般民眾只要稍微了解事件脈絡,就能發現整件事故與臺鐵的不作為環環相扣,儘管她知道律師要幫忙辯護,但「運安會的報告沒有證據力」的主張仍令人不解,做錯事就應勇於承擔,而不是一直狡辯,相關被告應展現出認錯的態度。

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021年4月2日撞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49死、200多人輕重傷,檢方調查後,於同年月16日火速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主嫌李義祥、逃逸移工華文好、聯合大地監造主任李進福及安全衛生人員張齊富財,再於同年8月追加起訴潘堂益、中棪工程顧問郭國振。

花蓮地院2021年9月首度針對檢方第一波起訴的4人開庭審理,繼今年7月11日審理潘堂益部分後,規劃將在12日、13日接續審理郭國振、李進福及張齊富財等人涉犯偽造文書、過失致死、過失傷害、過失毀壞軌道等罪嫌;至於李義祥、華文好涉犯公共危險、過失致死罪及肇事逃逸等罪嫌,則排定於22日審理。

由於李義祥先前出庭時僅承認過失致死罪、否認刑責最重的「肇事逃逸」,家屬委託律師陳孟秀表示,李義祥與華文好明知車子可能會掉落至下方的鐵軌,在邊坡討論長達十幾分鐘卻未停止作業,明顯是有容任死亡結果發生的「未必故意」殺人罪;且事發後也未有積極通報、救助等作為,應屬「肇事逃逸」,她將極力向法院主張這兩項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