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被問請辭時程 陳時中:看中執會結果

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上午出席衛福部所舉辦「戰疫堡壘」新書發表暨感恩茶會。 (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上午出席衛福部所舉辦「戰疫堡壘」新書發表暨感恩茶會。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確定參選臺北市長,確切請辭參選時程備受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表示,要看中執會結果再決定,並坦言還沒找到接班人選。

陳時中12日上午出席衛福部舉辦《戰疫堡壘》新書發表暨感恩茶會,媒體聯訪時問到,本次記者會是否為畢業典禮時,他表示,這本書是集中檢疫所的辛勞,本來應該在整體疫情結束時出版,這中間大家歷經非常多辛苦和辛勞,儘早出版是給集中檢疫所英雄一些鼓勵,更有力氣往前走。

民進黨徵召陳時中出戰臺北市長,預計13日由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提名,外界關注陳時中請辭時程。陳時中表示,看中執會結果,等有決定再決定,同時也坦言,還沒找好接班人選。

對於外界質疑購買疫苗等防疫工作沒有做好。陳時中說,購買疫苗起頭算是早,中間雖經歷波折,但很多國家給予協助將破口補起來,前面口罩外交形成一個善的循環,讓疫苗及時到位。

有醫師認為Omicron新亞型變種病毒BA.4、BA.5國內恐破萬例,外界認為這會對陳時中選情造成影響。陳時中說,指揮中心無論他在與否,都有堅強醫藥界的強力後盾,依據科學事實做到最好。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則澄清,本次活動並非部長的疫情「畢業典禮」,而是為了記錄防疫人員的辛苦,原本《戰疫堡壘》新書發表會在幾個月前就要發表,但因疫情檢疫所工作還未告段落,遞延到現在這個時間點才發布。

外界質疑防疫期間陳時中仍有工作「沒做好」,認為衛福部長對此應負起責任。王必勝表示,這些社會自有公論,專家學者各有其看法,不過防疫工作具多樣性,「蠻困難的」,未必每件事情都能做到完美,只能盡力去做,防疫成績好或壞,就留給國人去評判,至於誰要發表什麼意見,這就是大家個人自由。

政院:待陳時中請辭獲准 會適時公布接任者

民進黨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臺北市長,外界關心衛福部長接任人選一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重申,待民進黨完成提名程序,陳時中提出辭呈後,政院會適時公布接任者。

有媒體報導,陳時中於本週四參加最後一次院會後,不排除就會正式請辭,預計由衛福部政次薛瑞元接任。另一個選項是,薛瑞元可能用暫代部長方式,待選舉後可能內閣改組,屆時再由新部長上任。

對此,羅秉成表示,現階段是民進黨選對會建議提名人選,待民進黨中執會完成提名作業程序,陳時中也提出辭呈後,行政院會適時公布接任人選,確保指揮中心防疫工作無縫接軌。

羅秉成指出,關於接任人選現在仍未確定,外傳相關人選已定的報導並未向行政院求證,若陳時中正式請辭獲准,當會適時公布接任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