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貧血的治療

當貧血緩慢出現時,症狀通常很模糊,有疲倦、虛弱、氣短、頭痛和運動能力下降。當急性貧血出現時,症狀可能有意識模糊、感覺要昏倒、意識喪失和口渴感增加。(Fotolia)
當貧血緩慢出現時,症狀通常很模糊,有疲倦、虛弱、氣短、頭痛和運動能力下降。當急性貧血出現時,症狀可能有意識模糊、感覺要昏倒、意識喪失和口渴感增加。(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貧血是一種血液疾病,由於紅血球數量低於正常值或血紅素減少,血液攜氧能力降低。當貧血緩慢出現時,症狀通常很模糊,有疲倦、虛弱、氣短、頭痛和運動能力下降。當急性貧血出現時,症狀可能有意識模糊、感覺要昏倒、意識喪失和口渴感增加。當一個人變得明顯蒼白之前,貧血一定是很嚴重。貧血可以是暫時的或長期的,範圍從輕微到嚴重。 

貧血的治療取決於病因和嚴重程度。口服葉酸或維生素B12,或肌肉注射維生素B12是常用方法。 

口服鐵 

營養性缺鐵在開發中國家很常見。在大多數開發中國家,有2/3的兒童和育齡婦女患有缺鐵性貧血。由於膳食鐵攝取不足導致的缺鐵,在男性和停經後女性中很少見。缺鐵的診斷可以尋找潛在的失血來源,例如潰瘍或結腸癌引起的胃腸道出血等。 

輕度至中度缺鐵性貧血可通過口服補充硫酸亞鐵、富馬酸亞鐵或葡萄糖酸亞鐵來治療。每日鐵補充劑已被證明可有效減少育齡婦女的貧血症。服用鐵補充劑時,通常會出現胃部不適或糞便變黑的情況。隨餐服用鐵劑可緩解胃部不適,然而,這會減少鐵的吸收。維生素C有助於身體吸收鐵的能力,因此服用柳橙汁口服鐵補充劑是有益的。 

在慢性腎病貧血中,建議使用促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來刺激紅血球生成,如果同時存在缺鐵和發炎症狀,建議同時給予腸外補鐵。 

注射鐵

如果口服鐵劑已被證明無效、太慢或吸收受阻(例如在發炎症的情況下),可以使用腸外鐵劑。腸外鐵可以迅速改善鐵的儲量,對於治療產後出血、炎症性腸病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很有效。身體每天可以從胃腸道吸收多達6毫克的鐵。在許多情況下,患者缺乏超過1千毫克的鐵,這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補充。這可以與促紅血球生成素同時給予,以確保有足夠的鐵來增加紅血球生成。 

輸血

在血紅蛋白低於60~80g/L(6~8g/dL)之前,不建議對沒有症狀的人輸血。僅在血紅蛋白低於70~80g/L(7~8 g/dL)時,才建議對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進行輸血。 

紅血球生成刺激劑
(Erythropoiesis-stimulating agents)

使用紅血球生成刺激劑(ESA)的目的是將血紅蛋白維持在最低數值,以最大限度的減少輸血並滿足個人的需求。它們不應用於輕度或中度貧血。除非血紅蛋白數值低於10 g/dL或有貧血症狀,否則不建議將其用於慢性腎病患者。它們的使用應與腸外鐵一起使用。 

高壓氧
(Hyperbaric oxygen)

異常失血的貧血治療被海底和高壓醫學協會(Undersea and Hyperbaric Medical Society)認為是高壓氧(HBO)的適應症。當醫療或宗教原因無法輸血的患者無法向組織輸送氧氣時,建議使用HBO。當血液製品不相容或對傳染性疾病的擔憂出現時,HBO可以在臨床醫療運用。某些宗教信仰(例如:耶和華見證人)可能要求使用HBO的方法。 

術前貧血

估計有30%需要進行非心臟手術的成年人患有貧血。為了合適的術前治療,建議先確定貧血的原因。合併使用鐵補充劑和促紅血球生成素的治療,可以減少術前貧血患者在術後輸血的需求。 

流行病學

貧血影響世界27%的人口,其中缺鐵性貧血占60%以上。中度缺鐵性貧血影響了全世界約6.1億人,或者是8.8%的人口。女性占9.9%,比男性7.8%更常見。輕度缺鐵性貧血影響另外3.75億人。嚴重貧血在全球普遍存在,尤其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那裡與瘧疾和侵入性細菌感染的內在原因有關。◇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