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資訊戰猖獗 杜奕瑾:事實查核也不能盡信

PTT創辦人杜奕瑾資料照。(新唐人)
PTT創辦人杜奕瑾資料照。(新唐人)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面對極權國家資訊戰攻勢,許多民眾希望藉由「事實查核」機制來應對,不過PTT創辦人杜奕瑾12日表示,臉書、谷歌被爆出在中國僱用大量審查員,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最容易被下架的關鍵字就是中國,而所謂的仇恨言論審查占比僅2%,多數根本是政治敏感言論審查。

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等單位舉辦「2022資安、基礎網路與國家安全論壇」,12日進行第二天議程,並邀請PTT創辦人與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AI Labs)杜奕瑾就社群網站假訊息操作進行專題演講。

廣告行銷與資訊戰  只有一線之隔

杜奕瑾表示,自2022年開始,全世界開始意識到社交媒體上的多數訊息都是被塑造出來,但目前大家有點束手無策,都在思考如何從法規面、應用面下手。由於假訊息的傳播速度,比真新聞快了6倍,且目前廣告已能夠精準定位消費者的偏好,所以當社交媒體被武器化時,精準行銷與精準資訊戰之間,「就只有一線之隔」。

他以俄烏戰爭為例,戰爭剛開打時,社交媒體紛紛傳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逃亡國外、烏克蘭投降等假訊息,引發非常多國際媒體報導。經查察發現,戰爭前這些發布假訊息的帳號就已開始活動,戰爭一爆發就連結線上、線下、名人、網紅與網軍同步傳播。

他進一步表示,在俄烏戰爭的推文中,有10%的用戶出現協同行為,註冊時間大約都在5個月內,內容包括「烏克蘭情緒勒索國際」、「北約與美國應對俄烏戰爭負責」(英文或俄文等)。而在中文網路上也同步出現「烏克蘭是情緒勒索王」、「烏克蘭只是美國殖民下的傀儡政權」等消息,顯示國際性、跨語言的資訊戰場已經形成。

杜奕瑾說,社交媒體平臺已是認知作戰的主要戰場,網路無國界,只要政治公關公司透過社交媒體操作,影響的就是全世界,所以當前全球都在針對認知作戰,建立國安軍情相關防衛。

網路審查 是中國最大產業之一

面對傳播快速的假消息,許多人希望透過「事實查核」來解決,不過杜奕瑾強調,交由誰來負責事實審查,又成為另一個敏感議題。根據外媒報導,中國最大的產業之一就是網路的審查產業,包含臉書、谷歌等都在中國僱用大量審查員,這些審查員自然會以中國言論市場作為標準。

杜奕瑾質疑,臉書僱用許多中國審查員,「是審查仇恨言論嗎?還是高政治敏感度言論?」

為了查證事實,臺灣AI Labs團隊發起「葉黃素計畫(Project Lutein)」,分析臺灣民眾被審查的貼文,並做出文字雲分析。

根據AI Labs團隊以人工智慧分析大量貼文後發現,臉書在臺灣審查的貼文,最容易被下架的關鍵字依序為中國、印度、臺灣。其他關鍵字還包含:香港、反送中、政府。

臉書下架內容 仇恨言論僅2%

杜奕瑾說,若以臺灣標準去看這些被下架的貼文,與仇恨言論有關的僅2%,其他貼文則大多是提及中國,甚至出現紐西蘭政府肯定臺灣的編譯新聞遭到下架,但新冠肺炎病毒(中共病毒)「來自美國」的中文新聞,反而能持續播送。不過這個計畫只延續幾個月,臉書就不再讓團隊抓取相關內容了。

杜奕瑾強調,團隊也把針對事實查核的調查發在臉書,竟然也遭禁止。雖然大家希望透過事實查核來解決假消息問題,但事實查核的結果到底該由誰來認定,卻是關鍵問題。

他說,隨著網路越來越個性化,同溫層狀況日益明顯,極端意見持續發酵。這也形成民主越來越難凝聚共識,越激進的意見反而更容易受關注。「數位平臺與人工智慧已經是現代超能力」,如果沒有規範就會失控,臺灣也應致力於與國際機構合作與協防。

中華電:將強化網路設施韌性

受邀出席論壇的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則說,俄烏戰爭突顯通訊、網路、電力等基礎設施的重要性,烏克蘭為反制俄羅斯的通訊攻擊,通訊業者立刻啟動漫遊機制,讓設施被轟炸地區民眾得以維持通訊。

他強調,未來中華電信也將配合通傳會與國安會,在臺灣建立相關設施,強化網路韌性。

郭水義說,臺灣是海島國家,海纜與衛星是接觸國際社會最重要的管道,海纜需要建設「登陸站」,但目前臺灣海纜的登陸點過度集中,目前正積極尋找其他登陸點,希望分散資訊建設風險。

此外,發展衛星通訊也是重要議題。郭水義說,目前臺灣雖與新加坡合作高軌道衛星,但頻寬有限,未來還是會持續發展低軌道衛星,強化網路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