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融風暴來襲 劉泰英:中國將有銀行倒閉

圖為位於上海的一棟中國建設銀行辦公樓。(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位於上海的一棟中國建設銀行辦公樓。(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前國民黨黨管會主委劉泰英表示,美國面臨近40年最嚴重通膨,使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為必須再採取行動升息3碼,且不排除未來升息3碼以上,勢必將影響全球資金移往美國,造成全球股匯市嚴重受挫。他直言,金融風暴已來襲,首當其衝的中國必將有銀行倒閉。

劉泰英認為,中國長期貿易出超,照理來講外匯存底應該相當充足,但近期河南卻發生銀行擠兌事件。他曾問擔任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首席經濟師的林毅夫。不過,他說林毅夫不敢回答。

劉泰英說,如果從美國、中共高層的消息來看,都直指中共權貴及富商將大量資金匯往海外,才造成中國空有大量外匯存底,但國內卻資金緊俏的窘境,加上中國房地產價格連連重挫。他斷言,「中國的銀行一定會倒!」

劉泰英提醒,目前國際經融情勢多數非經濟因素,包括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遷等都會產生影響,但也不能輕忽美國升息使全球資金移動的衝擊,尤其國際間資金移動只有5%是貿易產生,其餘95%都是投機性熱錢,為抑制美國近40年來最嚴重的通膨,美國接連升息的決定並不會停止。

他說,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認為,必須採取行動升息3碼,但對於紓解惡性通膨來說,可能還是有所不足,故鮑爾也稱未來不排除再升息3碼以上。

至於各國與美國利差擴大,劉泰英表示,資金大量回流美國勢必對全球金融市場有重大影響,但應持續關注非經濟因素,是否將帶動進一步的金融危機,臺灣由於民間儲蓄率高,資金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中國卻可能迎來金融風暴,目前不少經濟較薄弱的國家也受到影響。

劉泰英指出,臺股在17000點時他就示警,指數跌到14000點就差不多了,因為臺灣企業經營狀況良好,殖利率比銀行利率高,應有長線投資者進來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