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季如何養生? 推薦3道排毒菜餚

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多醣體和抗凝血物質,熱量又低,是非常養生的食物。黑木耳含有的果膠會黏附胃壁絨毛,減少吸收油脂和膽固醇,是人體很好的清道夫,經常吃能讓皮膚更有彈性。(123RF)
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多醣體和抗凝血物質,熱量又低,是非常養生的食物。黑木耳含有的果膠會黏附胃壁絨毛,減少吸收油脂和膽固醇,是人體很好的清道夫,經常吃能讓皮膚更有彈性。(123RF)

文/記者李熙
多數人只重視秋冬養生,卻忽略了夏季也需要養生。因為夏季氣候炎熱,容易流汗、中暑,胃口也會變差,有時還會出現心浮氣躁,除了要防止過度流汗會傷到元氣之外,也要適當地進行飲食調理,以消暑、解熱、排毒,緩解暑熱的不適感。

在此推薦3道適合在夏天食用的排毒養生菜餚。

涼拌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多醣體和抗凝血物質,熱量又低,是非常養生的食物。黑木耳含有的果膠會黏附胃壁絨毛,減少吸收油脂和膽固醇,是人體很好的清道夫,經常吃能讓皮膚更有彈性。

夏天用醋涼拌黑木耳,口感香脆,有開胃、活血化瘀和促進排便的作用;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黑木耳屬質地陰柔、偏寒涼的食物,非常適合在夏天食用。

材料:乾木耳、蔥、薑、蒜、芝麻油、醋、鹽各適量。

作法:
1. 乾木耳先用冷水泡發3~4小時後,去蒂洗淨,撕成小朵,放進沸水煮1分鐘後撈出,用冷水冰鎮一下瀝乾。

2. 蔥、薑、蒜切末,加入適量芝麻油、醋和鹽,最後加入木耳拌勻即成。

豬血燉豆腐

豬血有解毒、清腸、補血、美容等效用。豬血中的血漿蛋白在腸道中與胃酸相遇後,經過分解,會產生一種解毒、清腸分解物,能促進腸道蠕動,排出多餘的糞便,進而達到排毒的作用。

豬血含有的蛋白質、血紅蛋白,能促進蛋白代謝,還有鐵質,對女性有補血作用。將豆腐的植物蛋白和豬血的動物蛋白搭配在一起,有助於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

材料:豬血、豆腐、大白菜、鹽、香油各適量。

作法:
1. 豬血、豆腐洗淨切小塊,與洗淨的大白菜放入水鍋中燉煮。

2. 燉煮至大白菜微軟,加入適量鹽調味,出鍋時滴上幾滴香油即成。

冬瓜海帶湯

身體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產生毒素,一旦累積毒素太多,就容易出現便祕、痤瘡、口臭等症狀,因此做好體內排毒很重要。

多食用有利尿作用的食物,能促進毒素的代謝速度;多食用有潤腸通便的食物,有助於排出宿便,加速排出身體的毒素。

冬瓜有清熱、降溼、利尿作用,海帶有豐富的膠質,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和毒素,二種食物搭配一起,既能祛溼除煩,又能利尿通便,是很好的排毒湯品。

材料:冬瓜、海帶結、昆布高湯、薑、鹽各適量。

作法:
1. 冬瓜洗淨,以刀面刮除表皮,切大塊;海帶結洗淨備用;薑洗淨切片。

2. 將適量水和昆布高湯倒入鍋中,再放入上述備好的材料,大火煮開後,改中小火續煮15分鐘,至冬瓜略呈透明,最後加入鹽調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