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肚子餓會暴怒?研究:正常!

人們真的會因為肚子餓而感到生氣嗎?(Shutterstock)
人們真的會因為肚子餓而感到生氣嗎?(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常用「餓怒」(hangry)這個詞來形容因為肚子餓而生氣的情況,但這是真實的情況嗎?英國的一項研究證實,人們真的會因為肚子餓而感到不悅。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餓怒」是個十分常見的詞,它已經被收錄在《韋伯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裡,但人們對它做過的研究少之又少。

為了探索「餓怒」是否真實存在,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社會心理學教授斯瓦米(Viren Swami)進行了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飢餓與情緒的變化具有高度相關。飢餓與37%的易怒性變化相關、與34%的生氣感變化相關、也與38%的喜悅感變化相關。而每天的飢餓感變化似乎也會引發易怒、生氣和不悅等負面情緒。

斯瓦米表示,這是在實驗室外針對「餓怒」所進行的第一項研究。藉由追蹤人們的日常生活,他們發現,飢餓與易怒、生氣和不悅的不同程度相關。

兩種「餓怒」的可能性

至於「餓怒」這種現象的成因,有專家提出了兩種可能的解釋: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的營養協調人喬勒卡(Jennifer Cholewka)說,低血糖會對大腦功能產生直接的影響。

她說:「當我們的血糖開始降低時,我們的大腦開始有點功能異常,接著我們感到困惑和煩躁不安。」

斯瓦米說,另一種可能的解釋是,當人們肚子餓時,他們比較可能把來自外在世界的線索,以負面的方式進行解讀。

他強調說,了解飢餓是真實的情緒狀態,更能管理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情。

他說,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肚子餓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比較差,以及有些肚子餓的員工可能比較沒有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