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荷外長證實 美限制ASML賣半導體設備給中國

美國正在遊說荷蘭政府,限制艾司摩爾(ASML)將半導體製造設備賣給中國。(EMMANUEL DUNAND / AFP)
美國正在遊說荷蘭政府,限制艾司摩爾(ASML)將半導體製造設備賣給中國。(EMMANUEL DUNAND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外媒上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美國正在遊說荷蘭政府,限制艾司摩爾(ASML)將半導體製造設備賣給中國。荷蘭外交部長Wopke Hoekstra在週三(13日)證實,目前已與美國針對此事展開協商。

根據彭博社報導,Hoekstra週三在荷蘭海牙受訪時指出,當特定商品在全球具有廣泛戰略性影響的時候,與盟友進行協商是合理的。他透露,兩國確實對於艾司摩爾半導體設備的銷售限制有所討論。

彭博社上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正在遊說荷蘭政府,禁止艾司摩爾向中國銷售部分老舊的深紫外光(DUV) 微影設備。雖然這些機臺並不能生產先進製程,但對於車用、手機、電腦等領域的一些成熟製程晶片已綽綽有餘。

報導指出,中國是荷蘭的第3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及比利時,但荷蘭政府目前面臨美國官員的壓力,將擴大現有對中國停售設備的範圍。不過,荷蘭尚未同意任何額外限制。

艾司摩爾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今年稍早曾表示,反對禁止向中國客戶銷售DUV微影設備,主要原因是這類晶片製造已經是成熟技術。

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顯示,艾司摩爾銷售到中國市場的設備,不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國企業使用,整體占艾斯摩爾2021年總營收的14.7%。

雷蒙多:國會擬減少補貼規模 拚加速美晶片法案過關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13日)指出,立法者試圖透過減少520億美元晶片法案(Chips Act)的半導體製造補貼規模,以提升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

雷蒙多說,國會若不能在8月4日前完成這項工作,恐怕會對美國經濟與美國軍事行動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這是一個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她說,「有一點進展總比什麼都不做要好」,至少必須現在就完成這項工作。

美聯社也報導,雷蒙多指出,韓國、日本、法國、德國等其他國家正在向電腦晶片製造商提供豐厚的獎勵措施,並鼓勵業者赴當地設廠,尤其歐美兩大晶片製造商包括意法半導體、格羅方德,在11日宣布將投資57億歐元建造位於法國的新半導體工廠,其他國家動作都比美國還快。

雷蒙多認為,如果國會無法通過這項法案,不僅意味美國將失去許多就業機會,過度依賴其他國家的半導體也會成為一大弱點,畢竟半導體對於製造汽車、手機與現代武器系統占有重要地位。

此外,路透社表示,參議院在2021年6月通過的立法包括520億美元的晶片補貼,並授權另外2,000億美元用在美國科技創新來和中國競爭;部分立法者示警,若國會不採取行動,對美國新晶片生產的一些重大投資可能會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