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翼瓣飄逸章魚蘭

​章魚蘭Prosthechea cochleata蘭科。(攝影/鄭清海)
​章魚蘭Prosthechea cochleata蘭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翼瓣旋捲小章魚

脣似扇貝造型奇

蘭海王國自芬芳

優雅嬌小無人敵

--2019-03-27 花博后里園區

生態悅讀趣:

章魚蘭Prosthechea cochleata蘭科

又稱扇貝蘭。多年生附生蘭,翼瓣和萼片呈線形,黃綠色,稍扭曲自然下垂,好像章魚的長足,隨意飄遊嬉戲而得名。又因脣瓣宛若美麗的扇貝殼,而稱為扇貝蘭。花形如章魚,脣瓣若扇貝,長在正上方,略內彎,前部黃綠色帶紫褐色粗條紋,兩側深紫色,基部白色,兩個黃色褶片為蕊柱遮擋大部,露出部分恰如章魚的眼睛。

又稱扇貝蘭。多年生附生蘭,翼瓣和萼片呈線形,黃綠色,稍扭曲自然下垂,好像章魚的長足,隨意漂游嬉戲而得名。(攝影/鄭清海)又稱扇貝蘭。多年生附生蘭,翼瓣和萼片呈線形,黃綠色,稍扭曲自然下垂,好像章魚的長足,隨意漂游嬉戲而得名。(攝影/鄭清海)

原產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和美國佛羅里達等地,因其花姿獨特、花期長,園藝上有不少培育種,備受人們的青睞。◇

花形如章魚,脣瓣若扇貝,長在正上方,略內彎,前部黃綠色帶紫褐色粗條紋,兩側深紫色,基部白色,兩個黃色褶片為蕊柱遮擋大部,露出部分恰如章魚的眼睛。(攝影/鄭清海)花形如章魚,脣瓣若扇貝,長在正上方,略內彎,前部黃綠色帶紫褐色粗條紋,兩側深紫色,基部白色,兩個黃色褶片為蕊柱遮擋大部,露出部分恰如章魚的眼睛。(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