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罕見海洋生物——圓斑透明獅子魚

圓斑透明獅子魚。(Sarah Friedman / NOAA)
圓斑透明獅子魚。(Sarah Friedman / NOAA)

編譯/林達
深海神祕莫測,很多稀有的物種都未曾被人類發現。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魚類生物學家莎拉‧弗里德曼(Sarah Friedman)與其團隊發現罕見的圓斑透明獅子魚,這讓團隊相當興奮。

該團隊每年都會在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進行調查。弗里德曼告訴美國網路新聞部落格「Mashable」:他們已經發現4、5條了,但其實牠們是很罕見的物種「要潛到100~200公尺深海處才會發現水晶魚。所以對普通人來說,永遠沒機會看到牠們!」

這是一種罕見的圓斑透明獅子魚,又名水晶魚,學名Crystallichthys cyclospilus,為深海底棲性魚類,屬肉食性。

水晶魚身體透明,淡紅色,非常漂亮,其長相之所以如此也不無道理,這是適應深海環境的結果。紅光的波長最短,因此不能到達海洋較深處,淡紅色的身體由於缺乏紅光的散射而不易被捕食者看到。

弗里德曼說,水晶魚還有另一個很酷的功能,其身體底部長有吸盤。可以牢牢的吸附在岩石上,不被激流沖走,其他幾種魚類也具有這種功能,如魷魚。

弗里德曼還在Twitter上發布了另外一些在探險中見到的有趣物種,包括深海琵琶魚,又稱燈籠魚或鮟鱇魚,生活在至少2,000公尺的深海,在完全無光處生活,其額頭上有一根桿子,裡面藏有數以百萬計的發光細菌,會閃閃發光。這是為了將獵物從黑暗的深海中引誘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