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我國首現Omicron亞型BA.5   指揮中心:密切接觸者快篩均陰

我國首現BA.5本土社區案例,為一名未曾出國的北部20多歲女性。圖為14日高雄市苓雅區1處社區篩檢站。(中央社)
我國首現BA.5本土社區案例,為一名未曾出國的北部20多歲女性。圖為14日高雄市苓雅區1處社區篩檢站。(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我國首現Omicron亞型BA.5本土社區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5日表示,為一名北部20多歲女性未曾出國紀錄,近期因重複感染,經過定序發現檢出BA.5,密切接觸者快篩均為陰性。

指揮中心說,新增1例本土Omicron BA.5個案,為北部20多歲女性,已接種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曾於今年5月中旬確診並康復,本次因同住家人分別於7月3日、7月5日確診,個案亦於7月5日出現流鼻水等症狀,7月6日快篩陽性,到醫院進行PCR採檢後,定序結果為Omicron BA.5。

羅一鈞表示,目前該名個案及確診家人皆已隔離期滿,密切接觸者5人,快篩均為陰性,衛生局已安排PCR採檢,目前指揮中心已啟動相關疫調、接觸者採檢及加強監測作為。

羅一鈞說,該個案除了是首例社區BA.5個案,也是自7月1日宣布重複感染定義後,累計525例個案中,首例感染BA.5的個案。

Novavax疫苗恐引嚴重過敏 指揮中心:尚無不良反映通報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15日認定,「嚴重過敏反應」是美國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 Inc)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潛在副作用。據外媒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也將更新疫苗產品資訊,增列皮膚感覺異常或減退為新的副作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任何疫苗的仿單上都會標示類似警語,民眾若對疫苗中的成分可能過敏就不要打,或打完之後出現不良反應,下一劑就不要打,包括之前的AZ、莫德納、BNT等疫苗都有相關標示。

首批Novavax疫苗7月8日起,陸續在各縣市開打,莊人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5萬611人接種,均沒有不良事件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