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美參與中東事務 不讓中俄趁虛而入

7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左3)和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在沙烏地阿拉伯參加峰會。(Yousef ALLAN / Jordanian Royal Palace / AFP)
7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左3)和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在沙烏地阿拉伯參加峰會。(Yousef ALLAN / Jordanian Royal Palace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六(7月16日)在沙烏地阿拉伯參加阿拉伯領導人峰會。拜登公布了美國在中東戰略上的五項關鍵原則,並向阿拉伯國家明確,美國會致力於參與該地區事務,繼續發揮積極的、有原則的美國領導力,不會讓中俄填補在這一地區的領導空白。

峰會在沙烏地阿拉伯紅海沿岸城市吉達(Jeddah)舉行,與會人員包括波斯灣合作委員會(GCC)六個成員國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的領導人,即「GCC+3安全和發展峰會」。GCC由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巴林和阿曼組成。

拜登在峰會上提到中俄對國際秩序的破壞,例如「中國(共)在印太地區和其他地區的脅迫性行動越來越多;俄羅斯對其鄰國烏克蘭的野蠻和無端戰爭;及伊朗破壞穩定的活動」。

拜登說:「我們將把注意力和資源轉移到支持我們的合作夥伴、加強我們的聯盟及建立聯盟,以解決該地區及當今世界面臨的問題。」

拜登概述了他的中東戰略原則,重點是區域合作以抵禦威脅。拜登說,美國對中東面臨的挑戰很清楚,也很清楚在哪些領域美國最有能力幫助推動取得積極成果。

拜登告訴阿拉伯領導人,即使美軍已經回國,美國仍然是中東地區積極參與的合作夥伴,「我們不會走開,留下一個由中國(共)、俄羅斯或伊朗來填補的空白。」

拜登在阿拉伯領導人會議上宣布,美國將向中東和北非提供10億美元的糧食安全援助。

拜登還在峰會上公布了中東戰略的五項關鍵原則,總結起來就是夥伴關係、威懾、外交、一體化和價值觀。

拜登說,第一、美國將支持和加強與那些遵守國際秩序的國家的夥伴關係,美國將確保這些國家能夠保護自己免受外國威脅;第二、美國不會允許外國或地區大國危害通過中東的水道;第三、美國的目標不僅僅是阻止破壞地區穩定的威脅,美國將努力減少緊張局勢,緩和並盡可能結束衝突;第四,美國將在美國和夥伴之間盡可能建立政治、經濟和安全聯繫,同時尊重每個國家的主權和獨立選擇;第五,美國將始終促進人權和《聯合國憲章》中所載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