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誰是排毒、防癌高手?原來是這兩樣

膳食纖維能提高腸道好氧性細菌的生長,降低厭氧性細菌的數量,從而減少致癌或輔致癌物質產生,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123RF)
膳食纖維能提高腸道好氧性細菌的生長,降低厭氧性細菌的數量,從而減少致癌或輔致癌物質產生,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123RF)

文/記者李熙
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大、久坐不動,這些都會導致腸道蠕動變慢,間接提升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機率。許多研究也證實,長期便祕者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族群。人人都知道,預防便祕要多吃蔬果,但是「一日5蔬果」這個口號,對於現代人來說並不容易做到。

那麼,要輕鬆排毒、預防腸癌,除了多吃蔬果之外,還可以吃些什麼呢?事實上,燕麥和糙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讓身體輕鬆排出毒素;研究也證實,五穀雜糧能降低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發生率。

燕麥膳食纖維多

燕麥纖維被譽為「貴族膳食纖維」。燕麥整顆穀物中皆含有優質的燕麥蛋白質,以及水溶性纖維β-葡聚醣(β-glucan),這是沖泡燕麥片時,吃起來口感黏黏的膠狀物質來源,同時也是燕麥高營養價值的代表。

許多人便祕會去吃香蕉,100克的香蕉中含有1.5克的膳食纖維,而100克的燕麥含有8克膳食纖維,是香蕉的5倍。燕麥中的膳食纖維多半是水溶性,能減緩食物從胃部排空的速度,增加食物停留在胃部的時間,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還能預防和緩解疾病發生,增加糞便體積,對於便祕、痔瘡都有預防效果。

燕麥的抗氧化物比其他五穀雜糧多,燕麥中的一種多酚化合物——燕麥醯胺,能幫助體內細胞抗氧化,減輕身體炎症,也能攻擊自由基,降低癌症病變的可能性。(Shutterstock)燕麥的抗氧化物比其他五穀雜糧多,燕麥中的一種多酚化合物——燕麥醯胺,能幫助體內細胞抗氧化,減輕身體炎症,也能攻擊自由基,降低癌症病變的可能性。(Shutterstock)

膳食纖維能提高腸道好氧性細菌的生長,降低厭氧性細菌的數量,從而減少致癌或輔致癌物質產生,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

刊登於《免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β-葡聚醣的抗癌作用不僅僅能吞噬腫瘤細胞,也能調節淋巴系統、嗜中性球和自體NK細胞的活性,提高癌症患者的抗癌能力。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的研究也發現,燕麥的抗氧化物比其他五穀雜糧多,燕麥中的一種多酚化合物——燕麥醯胺,能幫助體內細胞抗氧化,減輕身體炎症,也能攻擊自由基,降低癌症病變的可能性。

糙米含有抗癌物

糙米的膳食纖維沒有燕麥多,但是糙米所含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8倍,與燕麥一樣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健康。

糙米含有的「六磷酸肌醇」有排毒作用,能將體內所吸收的農藥、重金屬、戴奧辛等毒物藉由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避免有毒物質殘留體內引發癌症。糙米還有讓腫瘤變小的效用,能抑制自由基,避免細胞癌變,因而可預防癌症。

糙米含有生育三烯醇,能殺死癌細胞,避免癌細胞擴散,並能抑制癌症復發,有防癌、抗癌的效用。

糙米中的木酚素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有效預防乳癌,也能減緩雄性禿的症狀,臉部經常出油的人也可以多吃一點糙米。

糙米含有生育三烯醇,能殺死癌細胞,避免癌細胞擴散,並能抑制癌症復發,有防癌、抗癌的效用。(Shutterstock)糙米含有生育三烯醇,能殺死癌細胞,避免癌細胞擴散,並能抑制癌症復發,有防癌、抗癌的效用。(Shutterstock)

還有研究發現,糙米能誘導細胞凋亡,也能抑制白血病腫瘤細胞生長。此外,糙米中含有硒,研究證實血液中含有較多硒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會下降約34%。

膳食纖維能促進排泄、吸附毒素,就像腸胃的清道夫,但是吃高纖食物也要記得多喝水,如果水喝得不夠多,反而容易造成便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