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加薪獨漏7千多名基層 台郵產工聲援

台郵產工聲援臺鐵產工,呼籲為基層員工加薪。圖為臺北車站首位女站長胡詠芝。(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郵產工聲援臺鐵產工,呼籲為基層員工加薪。圖為臺北車站首位女站長胡詠芝。(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預計2024年1月掛牌,日前臺鐵研議加薪留才方案曝光,僅針對關鍵職種和各級主管調薪,卻獨漏站務員、列車長,臺鐵產業工會指這是分化勞工,令基層憤怒。對此,台灣郵政產業工會直批,國家不應帶頭分化工人,所有基層都是關鍵,都應調薪。

臺鐵研議加薪留才方案日前曝光。媒體報導,留才方案僅針對8千多名關鍵基礎人力發給關鍵職務津貼,增加2,300~5,300元不等,高階主管除局長外,各級主管加給皆有增加,唯獨沒看到站務員和列車長等7千多人。

臺灣鐵路工會及台鐵產工日前都向資方爭取加薪,交通部長王國材當時回應,若臺鐵要有比較大的調薪,應該是在公司化以後、有賺錢,到時再來談,但現在就是針對低薪的基層人員、主管加給進行調整,王國材說,「這部分我願意來支持。」

對此,台郵產工17日直批,「這些邏輯實在有夠錯亂,部長是不是又忘了,沒有讓人安心定著的待遇,如何能做好安全跟服務?當部長說大幅加薪不是正常公司經營的時候,壓榨基層難道就是正常、正派的公司所為?對於長期低薪的基層而言,加薪5千元只是回到較正常的薪資水準而已,又豈能說是大幅調薪?至於公司化賺錢再說?就更諷刺了。」

台郵產工指出,郵政公司年年賺錢,繳庫上百億元,基層尤其是新制的待遇又如何?公司化之後本薪打七折,再砍職務待遇,特休與退休金僅以《勞動基準法》下限充數。在基層不斷抗爭下,去年終於恢復職務待遇,然而過了18年,卻在計入去年度的經營績效獎金時,以各種莫須有的藉口腰斬。

台郵產工表示,疫情期間郵政同仁在原本的業務外,要配送酒精、口罩,還要發放振興券。基層要求發放防疫津貼,這是院會主決議照案通過的項目,但交通部與郵政公司卻置之不理。經濟部發行的振興券,金融機構連碰都不想碰,最後丟給郵政公司,由基層同仁攬下。

台郵產工表示,臺鐵如今不但沒改善基層薪資,反而僅對「關鍵職種」與「各級主管」調薪,更加擴大薪資差距並製造撕裂與對立。因此,台郵產工呼籲,交通部與臺鐵應正視基層員工訴求,不應分化勞工,所有基層都是運作的關鍵,都要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