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謝老實命中本無嗣 積陰德連生三子

劉鐵嘴道:「從三位的面相來看,都是沒有子嗣的。不過,這位先生(指謝老實)面上有陰騭文,應該是做過大善事,所以五十一歲時將得子,會有三個兒子。你們到時看看我說的對不對吧」。(123RF)
劉鐵嘴道:「從三位的面相來看,都是沒有子嗣的。不過,這位先生(指謝老實)面上有陰騭文,應該是做過大善事,所以五十一歲時將得子,會有三個兒子。你們到時看看我說的對不對吧」。(123RF)
文/劉曉
清朝有個叫謝子敬的秀才,浙江寧波鎮海縣人。他受到訴訟案牽連,需登堂受審,但他深以為恥,就躲避到住在杭州的姐夫凌某家,凌某便安排他去松江的布莊去躲避一陣子,洽好他也需要一個老實穩重之人去管理。

到了布莊,眾人知曉他來此的前因後果後都覺得他太老實了,就以「謝老實」稱呼他,此後,謝老實一直在布莊經營生意。

48歲膝下無子

謝老實先娶了住在小江(錢清江)畔的胡氏,後來又娶了沈氏,但一直沒能生育子女,彼時謝老實已經48歲了。

這一年的夏天,謝老實去鄉下收帳,收了二百兩銀子。回來的路上經過一個村莊,看見一群人堵在一個大門周圍觀望。謝老實好奇打聽,有人告訴他:「這家欠官府的錢,被催得很急,只得將18歲的小女兒賣給人家為妾。母女不忍分離,正哭得死去活來呢。」

謝老實心生憐憫,有心幫忙,於是推開門進入這戶人家,問道:「現在可以退婚嗎?需要多少錢?」

旁邊一個人說:「賣這女孩兒得來的二百兩已繳給官府了。」有旁人道:「只要有銀子,不怕不退。」謝老實說:「銀子可以商量。」

大家在七嘴八舌地議論之時。那出二百兩買下女孩兒的富家公子因等不到迎娶的轎子,親自來新娘家看看。眾人便將謝老實的情況說明一番。富家公子說道:「如果能即刻交銀子,我便同意退婚。」謝老實說:「那就一手交還婚約,一手退回銀子。」

富家公子看謝老實的外表,猜測他未必帶有那麼多銀兩,就讓隨從回去拿婚約。結果,等隨從將婚約取了回來,謝老實馬上拿出了剛才收帳的二百兩銀子!圍觀的人都拍掌大笑。

雙方遂依照約定而行,等到交割清楚,眾人哄然而散。痛哭的母女二人也轉悲為喜,正想向恩人謝老實道謝,卻發現他已經不知去向。

算命仙:你做大善事將得子嗣

數年後謝老實回到老家杭州,正值鄉試將完,謝老實遇到了兩個族人。他們一個是告假的知府,一個是富甲邑里的富翁,都年近五十、沒有兒子。聽說劉鐵嘴算命很準,三人就一同前往其家。

到了劉鐵嘴家,劉鐵嘴請三人坐下去後便說:「福祿壽三星不約而同一起來的呀。」劉鐵嘴後面說到的情況果然都與事實相契合。這三人中,最後也是謝老實的壽命最長。

問到子嗣,劉鐵嘴道:「從三位的面相來看,都是沒有子嗣的。不過,謝老實面上有陰騭紋,應該是做過大善事,所以五十一歲時將得子,會有三個兒子。你們到時看看我說的對不對吧。」

謝老實回到家鄉後,又過了兩年多,五十一歲時,謝老實果然接連得了三個兒子。◇

參考資料:《咫聞錄》